標  題 德明科大『玩』話劇·『解』遊戲·『演』公民·『思』夢想品格教研習
刊登日期 2018-10-0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暮秋之日傲秋霜,是大學新鮮人步入校園的季節,為形塑學生品格,並創建學校特色,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特於107年10月03日辦理「新生幹部品格教育探索體驗研習營」,以「公民素養」為主題,融入大學生「生涯規劃」、「夢想實踐」、「獨立思考」等議題。

活動在紙風車演員表演中展開序幕,以校園生活為演出背景,表現學生較易出現的行為,例如:「課堂吃東西」、「上課滑手機」、「情侶自拍」、「上課追劇」…等,期間笑聲不斷,與台下觀眾透過互動方式,讓學生參與行為評價,期能以客觀第三者的角度,讓學生知曉且提醒自己,進而影響同儕有正向行為。緊接著利用「同心協力解開圈套」、「隨機報數」分組遊戲讓學生們突破距離感,並以「團隊合作」、「思考」、「溝通」、「信任」、「創意」及「默契」來完成任務,小組透過講師引導,在創意發想中呈現以公民素養為主之生活劇,將品格教育與時事結合,包括:電影院喧嘩、飆車、大眾運輸大聲喧嘩、霸凌同學、尊重特別學生、性別平等議題、交通安全議題、排隊與禮讓…等多層面、廣度之公民素養相關主題。

活動後段透過心靈沉澱方式引導學生進行反思,專業的配音員帶領學生思考過去,從小時候到國中、高中直至目前的夢想與未來方向,並上台分享活動感想及未來的夢想或目標,時光膠囊小卡書寫給自己四年後的話語,讓學生能夠努力實踐夢想並同時檢視自己。

活動最後,播放該校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辦理之微電影競賽得獎作品「游泳池中的勇者」影片,引領學生思考「面對挫折時的態度?」、「如何克服低潮」的概念,最後以「勇敢積極面對挑戰」為活動劃下句點。

參與活動的幹部學生表示,「一般以為推廣品格教育都很無聊與八股,這次活動卻相當活潑,真的很開心能參加這次活動」、「是一場超脫想像的活動,讓我從中學習到好多事,感覺很棒」、「認識了許多別班的幹部,讓我的交友圈不再只是班上」、「未來希望能多舉辦這樣的活動」。德明科大除透過正式課程涵養優良的品格德目,也經由非正式課程推廣品格教育,本次「互動舞台劇」、「團康」、「小短劇」、「靜坐式的反思沉澱」,帶入「大四全面實習」的精神,讓學生學習於日常生活發揮自制力、培養自我管理能力與自我期許的精神,藉由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態度,建立正確觀念,透過內省所展現的真實行為帶回班上,將良好品格與態度從大學新鮮人即開始培養。

德明科大秉持著學生「專業為先,品格第一」的教學理念,讓學生除正式課程培養專業技能外,更規劃非正式課程讓大學生學習獨立思考與生涯規劃,啟動技職體系「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的第一步。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蔡惟量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61
德明科大『玩』話劇·『解』遊戲·『演』公民·『思』夢想品格教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