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
刊登日期 2018-10-0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中文閱讀與書寫教師成長社群9月25日於綜合大樓A407教室舉行本學期第一次活動,由通識中心朱介國主任召集社群成員及大學閱讀課程TA,進行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演講活動。朱介國主任擔任演講人,題目為「老師與主持人的身分轉變」。

本次活動為教學示範,目的在讓與會教師與TA知道教學方法必須有所改變,尤其是教師必須將身分轉變為主持人,TA則要化身為主持人助理。因此,演講人主張教學活動,要由教師「說」往學生「做」的方向調整。由於學生的專注力越來越短,已由早期的20分鐘降低為8分鐘,基於此,演講人提出了7種教室的活動,以引發學生上課的動能,並讓整個教室活絡起來。這7種活動為:

一、教室裡的翻轉教學-填寫學習單及賓果遊戲:請學生即席填寫「課堂學習單」,並將填好的答案抽出9個或16格填入學習單中,再進行賓果遊戲,看誰先連成線。
二、教室裡的翻轉教學-填字遊戲:將填字遊戲單發給各組,再請他們集思廣義把字填妥,看哪一組速度較快,便能得獎。
三、教室裡的翻轉教學-分組競賽:請各組輪流選擇ppt上的題目回答,答對者按題目已訂好的分數給分,答錯者則將機會讓給下一組。最後由TA統計分數,分數多者勝出。
四、串場的工具-Kahoo!,Kahoo! Jumbo, Quizizz:教師可以在網路平臺上出10個左右題目作為串場的遊戲,班上每個學生都要參加作答,然後獎勵前5名學生。
五、看短片猜劇情:播放與課程相關的短片,然後請學生猜測劇情的發展,這樣可以引發學生的興趣,並將學生逐步帶進課程的內容。
六、看短片問問題:播放有趣的短片,然後向學生問一些短片裡的內容,答對者有獎,答錯者則將機會讓給他人。
七、返老返童-成語遊戲:發下10格乘10格的紙張,並在格子之中先寫下2個成語,然後請各組腦力激盪,以接龍的方式陸續填寫更多的成語,以寫得最快及最多的那一組獲勝。

以上7種活動皆以小組競賽的方法進行,不管是單兵作戰或團體作戰,最後均是全組受惠。在每一次勝利時,就可戳掉上課前發下去的賓果卡上的眾多數字,最後以戳光的或連線最多的那一組獲勝。活動均無冷場,演講人與聽眾互動熱烈,極為成功。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辦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