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文學與心理學跨領域教學法運用在閱讀書寫課程
刊登日期 2018-10-0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中文閱讀與書寫教師成長社群10月3日於綜合大樓A407教室舉行本學期第二次活動,由通識中心朱介國主任召集社群成員及大學閱讀課程TA,進行教育部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演講活動,邀請卓素絹老師擔任演講人,題目為「文學與心理學跨領域教學法運用在閱讀書寫課程『青春單元』:以王昌齡〈少年遊〉與王浩威〈標籤〉古今文本對讀為例」。由於演講內容豐富,無法一一詳實記存,只能擷其重點,以饗讀者。

1.演講人的教學理念為:以跨領域思維發現文學的美好。她指出,大一國文課是要帶領學生重新發現經典文學與現代文學的智慧與力量,並橋接到他們的生活與生命經驗。
2.演講人展示的課程跨文學與心理學,因此她選擇了王昌齡〈少年遊〉與王浩威〈標籤〉作為對讀文本,並利用一些心理學測驗方法作為上課操作的利器。
3.例如以一些簡易心理學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其中最有意思的是選擇一顆大樹上的小人,然後依照小人身上的數字來看人的個性如何。由於時間關係,雖然只有2個老師挑選,已足以讓與會老師模仿而搬入教室之中。
4.演講人並播放了一段名為「標籤」的短片,並出了2個問題來與學生互動。這2個問題分別為:(1)為何一般世俗觀點喜歡將人貼標籤?(2)被世俗貼上標籤的人有什麼感受?
5.最後,講到引領學生寫作一份長文作業。題目是:我的生命故事,字數為二千到三千字。演講人提及須要求學生須符合基本寫作格式,包括:主旨、段落、標點符號等等。其目的在使學生知甚莊嚴性而無從馬虎。她並分析了學生的寫作主題分類,發現占比最大者為「生命歷程」,「生命重大轉變」則與「興趣(朋友∙寵物)」相當,占比最小者為「初戀傷痕與成長」。
6.演講最後,大家還欣賞了一段名為「不用證明∙只要進步」的短片,並討論了影片內容。演講人並引用《幽夢影》張潮所云望月之語來與大家共勉,並語重心長地講到「教師共備」(團結力量大)、「觀課與被觀課」(被推上火線就是轉機)、「假日研習」(大補丸)對於現在教學的重要性,來作為演講總結。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辦理文學與心理學跨領域教學法運用在閱讀書寫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