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從三級預防觀點談導師定位與輔導策略」
刊登日期 2018-10-2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學生輔導法第6條規定:「學校應視學生身心狀況及需求,提供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或處遇性輔導之三級輔導。」同法第7條更明白揭櫫:「學校校長、教師及專業輔導人員,均負學生輔導之責任。學校各行政單位應共同推動及執行前條三級輔導相關措施,協助前項人員落實其輔導職責,並安排輔導相關課程或活動之實施。」由是可知,學生輔導工作是學校所有教職員工均應負起的職責;學生輔導工作亦會因著學生各種不同的問題狀況有不同層次的介入輔導。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秉持學生輔導法的精神,本學期特別針對學生輔導工作第一線的導師展開「師生關係經營與管理」的系列工作坊。於10月17日首先邀請素孚眾望的嚴霽虹心理師講述「從三級預防觀點談導師定位與輔導策略」。期藉由嚴心理師的專業經驗,釐清導師們對於三級預防觀念及本身的角色定位的瞭解。

嚴心理師從《禮記·學記》及韓愈的師說開始,再到愛因斯坦與他的司機演講的故事談到導師「解惑」者的角色,進而說明導師「三級預防」的角色定位;接下來再從古希臘阿波羅神廟的神諭:「認識你自己」開始,進而談及蘇格拉底式的對話與認識自己,說明「關係的訴說與傾聽」,以引導導師思考「同理心與傾聽」的重要,並藉由張大春先生「聆聽父親」的故事闡述同理與傾聽的方式及其莫大的力量。整場工作坊就在嚴心理師深入淺出的引導下,該校導師們有所思、有所得的境象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從三級預防觀點談導師定位與輔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