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全校導師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8-11-08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有感於在反毒拒毒教育中,學校與家庭的支持輔導系統係至為重要的一環,為增進全校導師對藥物濫用危害的認知及瞭解,日前由該校校長主持,結合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於該校辦理「全校導師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研習」,全校導師約200人參加。
  
該活動由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協助安排,第一部分由該基金會林佳蓉組長首先介紹並播放知名導演李惠仁執導拍攝的紀錄片「薛西佛斯.exe」。「薛西佛斯」是希臘神話中挨罰的天神,因為得罪了眾神,被懲罰將巨石推到山頂,但當到達山頂之後,巨石又自動滾落山腳,她必須每天重複一樣的事;而.exe是電腦程式中的「執行檔」,只要開啟就會不停歇的運作;紀錄片命名為「薛西佛斯.exe」就是要比喻藥物成癮患者沾染毒品後,陷入無止境的拉扯,像是墮入阿鼻地獄裡無限輪迴。此片讓大家深刻瞭解毒品的可怕,更傳達藥癮者回歸正常生活的難處,讓大家可以透過這部紀錄片瞭解藥癮者的心理,也更知道如何幫助他們脫困。

活動第二部分由曾獲醫療奉獻個人獎的莊苹講師,以「青少年用藥面面觀―遠離毒品,迎向陽光」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莊苹講師任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對毒品問題更有深刻研究與獨特見解。以己身輔導工作的案例經驗,說明各項毒品對身體的危害,詳細解說吸食毒品所產生的身癮及心癮危害。並以吸食者的角度,剖析沾染毒品的心態以及環境因素的影響,最後用三段式理論,讓大家理解「要怎麼面對吸毒這件事?」。

在研習進行當中,該基金會並提供了常見毒品仿真味道試聞體驗,讓大瞭解毒品的真實味道。與會的老師對此次的課程內容均表達了高度的興趣,加深了對毒品相關知識的瞭解及防制之道,將更能應用到輔導工作中。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 范正達老師 電話:(02)26585801ext:2255
德明科大辦理「全校導師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