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斯拉夫民族的幽默
刊登日期 2018-11-12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7年10月30日在該校A304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題目為「斯拉夫民族的幽默」。

洪教授在短短的100分鐘內,將豐富的內容,以極幽默的方式表達而出,讓修課學生心領神會地了解斯拉夫民族的幽默。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 斯拉夫民族的幽默,號稱「黑色幽默」。此種幽默的性質為:開自己的玩笑以暗諷嘲笑社會弊端。
2.《鱷魚》(KROKODIL)是俄羅斯黑色幽默的代表,為蘇聯時期最具盛名的政治諷刺雜誌。不過,它對於蘇聯政府,只挖苦中階官僚,並敘述工人工作期間酒後鬧事的劣跡。此外,它也以幽默詼諧的漫畫或文字訕笑資本主義國家,攻訐諸多反蘇維埃的政治領袖、種族及宗教團體。
3.現代俄羅斯幽默最常出現的題材為:婚外情、啫酒、金髮女人、丈母娘與女婿、大俄羅斯主義、新俄羅斯人、政治笑話、其他民族等等。其中政治笑話的對象是當今總統普欽,尤其是將普欽與總理梅德韋傑夫當成同一個人,更是極有創意的幽默。
4.同為斯拉夫民族,其間差異頗大。如同樣坐在一張敲有釘子的椅子上,俄羅斯人坐下後,會馬上跳起來咒罵;烏克蘭人坐下後,會跳起來,摸索著釘子,把它拉出來後放在口袋裡;白俄羅斯人坐下後,會站起來,說:「或者本來應該如此吧?」然後又坐下來。
5.演講人也談到了白俄羅斯人的「一致性政治幽默」,其中反諷手法,令人印象深刻。如諷刺白俄羅斯政府的外交困境,說道:「白俄羅斯的外交部非常厲害,可以將世界與白俄羅斯隔絕起來。」如諷刺白俄羅斯的法律時,說道:「白俄羅斯議會如此厲害,以至於它在制定法律前,就制定完了法律。」讀之,不禁令人莞薾。
6.不過,俄羅斯的笑話,似乎留有蘇聯的遺風,仍然很會諷刺外國政府及外國人。演講人最後秀出3張漫畫:CNN像長長鼻子的小木偶、美國催生伊斯蘭國、美國逼歐盟以「制裁俄羅斯」的方式進行自殘。讀之,頓覺俄羅斯的幽默果然十分特殊,愛國意味濃稠得化都化不開。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斯拉夫民族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