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邀請王百祿老師演講—日本人的幽默
刊登日期 2018-11-12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7年10月23日在該校A304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王百祿老師,題目為「日本人的幽默」。

王老師在短短的100分鐘內,將豐富的內容,以極幽默的方式表達而出,讓修課學生心領神會地了解日本人的幽默。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以比較方式,呈現日本人的獨特幽默。如:載著各國人的船發生火災,船長為了鼓勵乘客跳海逃生,面對各國人士,要對他們說什麼才能讓他們跳下海去?對中國人,他要說:「看起來很好吃的魚在游著呢。」對英國人,他要說:「作為紳士,這時候可是要跳下去哦!」對俄羅斯人,他要說:「伏特加被沖走了,現在追還來得及。」對美國人,他要說:「想當英雄嗎?那就跳下去吧!」對法國人,他要說:「請千萬不要跳下去。」對義大利人,他要說:「剛才美女跳下去了。」對日本人,他要說:「大家都跳了!你還不跳?」由此可知日本人獨特民族性,就是不敢和別人不同,這種獨特之處,也是其不正常之處,正是幽默的來源。
2.日本人的幽默還表現在發明上面,日本人固然有許多成功的發明,但他們失敗的發明更能散發出日式幽默,如:完全包圍傘、目藥眼鏡、拉麵王、自動拉麵冷卻機、奶油口紅棒、男性授乳器、立睡三腳架等物,皆是令人匪夷所思且為之捧腹的失敗傑作。
3.王老師還分別向學生介紹了現在日本當紅的節目,如:日本の形(日本之形)、コマーシャル(商業廣告節目)、PPAP(鳳梨筆兒蘋果筆)、ブルゾンちえみ(搞笑藝人知惠美千惠巳)、コロッケ(搞笑藝人可樂餅)、さや侍(武士之鞘)等等,讓學生對於現在日本人的幽默感能有粗淺的認識。
4.最後,王老師還向學生秀了一張「香油錢也能用電子支付」的照片,真是讓人印象深刻,也讓人了解到日本人很會將科技與傳統結合,雖然令人欽佩,其中卻不經意流露而出的日式幽默,不只令人莞薾,也令人捧腹。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邀請王百祿老師演講—日本人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