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進擊生涯力」生涯班級座談活動
刊登日期 2018-11-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當變動已是生活環境的常態,意味著運用單一模式或過去經驗,會讓我們觀看世界的樣貌變得狹隘。因此,如何為自己拉出更高的視野來思索生涯議題,應對生涯不確定性,找尋自己的定位,儼然是重要的課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於本學期辦理生涯班級座談活動,以「如何面對生涯的未知性」為主題,邀請阮聖立心理師、林培欣心理師、吳宛亭心理師蒞校演說,活動三場次,共計122人參與。座談中講師先引導學生檢視自己的生涯迷思,並澄清生涯規劃的五大元素:知己(自我)、知彼(環境)、抉擇、行動、目標。協助學生內觀自己的人格特質、價值觀、興趣、能力與目標,同時向外觀察「這世界需要什麼?」、「這世界存在哪些發展的機會?」,再將自己放在合適的位置。

此外,講師亦提供策略協助同學面對生涯的未知性,包含:一、書寫觀察日誌。藉由「觀察日誌」找出能讓自己充滿樂趣的活動,且留意從事每個活動時的投入程度、活力需求量。二、注意日常嗜好、崇拜的人物。這些細微處皆可能隱含自己在意的夢想與人生目標。三、訂定不同精細的生涯規劃。講師鼓勵同學制定短程目標與長遠夢想,除了工作外,可以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擁有什麼樣的關係、希望被別人怎麼樣看待。座談最後,講師提及「熱情」是在嘗試過後才會出現的東西,鼓勵學生親自體驗與多方探索,透過失敗、放手、再嘗試的過程,一路前進,設計屬於自己獨特的生涯!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進擊生涯力」生涯班級座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