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率先開創手指就是借閱證 指靜脈免卡借書服務!!
刊登日期 2018-11-13 資料來源 圖書館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執行107年度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在加強學校與產業界鏈結回饋校園及社區的方面,該校圖書館提出計畫與需求,經內湖科技園區神通資訊科技公司撰寫後端程式,107年11月1日公布成功完成系統開發並順利整合該校目前所使用的INspire自動化作業流通系統,使用生物辨識技術讓讀者借書以手指靜脈認證,不僅有免刷入實體證件條碼的方便性,更大幅提高了識別的精準度,圖書館服務升級到只要讀者進入圖書館,需要借書當場認證免卡了。

同日該校圖書館舉辦了一場「關懷在地文化:推動深耕閱讀座談會」,邀請神通資訊科技公司智慧文教處黃盈証處長以「智慧辨識-生物辨識運用在圖書服務的實例」為主題的專題報告,黃處長提到生物辨識技術有利用人體的生理特徵包含指紋、掌紋、靜脈分佈、虹膜、視網膜及臉部特徵等,還有行為特徵包含聲紋與簽名辨識等,不論那一種均為達到身份辨識及認證的目的,但其中以人體指靜脈的辨識精準度最高,有人體特徵指紋辨識獨一無二的優點,卻沒有指紋會因皮紋等個人因素不利採認,指靜脈唯一的缺點就是外在環境太冷造成靜脈的冷縮問題,解決方法就是搓搓手讓指頭回溫就好。

該校圖書館陳維華館長表示:「有人沒有指紋,但沒有人沒有手指頭裡面的靜脈。進入圖書館要辦理借書必須本人攜帶實體證件,確認身份方能外借圖書,以往讀者服務台遇到忘記帶學生證或其他識別證的讀者,真是愛莫能助,只能請讀者再跑一趟。科技始於人性,指靜脈在國內外應用在認證方面已不少,包括門禁、考勤、ATM提款及國外申請社會福利的依據特徵,但是應用在外借圖書還沒有,因此本人把這個問題需求提出給本校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合作廠商神通公司,經過半年的系統分析與問題解決,順利開發完成,推動深耕閱讀首要利其器,手指就是圖書借閱證,對於愛閱讀的讀者應算是一大福音啊。」

聯絡人:圖書館 陳維華館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630
德明科大率先開創手指就是借閱證 指靜脈免卡借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