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赴北醫之跨領域學院參訪活動
刊登日期 2018-11-13 資料來源 連鎖加盟經營管理學位學程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有鑑於大學教育的人才培育需求已從過去專業知識導向轉變為跨領域合作學習的能力,T型人才培育與設計思考的教學方式蔚為風潮,10月31日赴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參訪,邀請該學院之跨領域學習中心主任王明旭助理教授,以「跨領域教學怎麼教-談T型人才工作坊推動經驗」為主題,與本校不同學院科系教師對話,提供多元的跨域課程設計概念與指導經驗分享,以提升社群成員跨域教學知能。

本次活動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作引言開場,接著王主任分享自身從2012年開始跨領域合作教學的緣由與過去執案的經驗。其從參加教育部苗圃計畫開始,一個由下而上、一群擁有熱誠的老師組成、一步一腳印的心路歷程,自此展開。王主任同時開宗明義地指出,跨領域學習就是打破單一學科的界限,創造一高深度與廣度之T型知識的組成結構。面對現代日趨複雜化的種種問題,也唯有此一結構,方能提出更多可行的創新想法與做法。當然,不可諱言地,這樣的教學方式是需歷經許多失敗的考驗,其中,老師們彼此的溝通與共識是最至為關鍵。在此,王主任也提出團隊四部曲:建立異質團隊、制定團隊契約、測試團隊默契、形塑團隊領導。亦即,首先針對跨領域專業進行T型價值的整合;再以開放式議題鎖定對的問題,來設定工作坊的目標;過程中勿忘需時時凝聚群體的合作氣氛;最終,要建立成員「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概念,並引導其「思考執行對的事情」。

王主任也提出跨領域教學需要的準備,包括:(1)跨領域能力養成的教學目標、(2)有吸引力可理解的課程名稱、(3)考量學生先備能力差異的課程設計、(4)學生跨領域能力的學習評核、(5)雙教師共同合授課程的準備與執行。同時,王主任帶領大家一同參訪跨領域學院的實體環境,參與老師對於環境的規畫與現場該校師生的實際運作情形,都感到相當驚喜。最後,王主任以未來跨領域創新需要軟 硬兼施,軟是指人性與感性,硬是指科技與理性作為結語。

本次活動共有18位師生參與,活動滿意度為100%。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與討論,在熱絡愉快的氛圍中,與會者對於跨域合作及T型人才培育的課程設計有更深入了解,並認為跨域學習並非要拋棄過去專業知識,知識仍然很重要,但團隊合作與手作能力亦相當重要。此外,跨領域教學應培養學生不怕失敗的心態,且能有效改善傳統教學過於被動的學習方式,能夠訓練學生自學能力,進而增加學習動機與創意能力,培育學生成為具備跨域思維的創新應用人才,此次活動對參與的師生都有很大的啟發。

聯絡人:連鎖加盟學程彭彥群、行銷系謝佩玲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2723、2746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赴北醫之跨領域學院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