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教師與TA演講
刊登日期 2018-11-2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實施「教育部106年度A類:全校型中文語文教養課程革新推動計畫」,特於107年10月17日(三)下午,再度邀請許玉青老師向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的成員與TA進行演講,題目為「生死凝思:在生與死之間─〈人為什麼活著?〉、〈青番公的故事〉、〈長生不死樂無窮──生與死的省思〉教案設計」,向教師及TA示範如何帶領學生進行以非書本為閱讀對象的教學活動。

本次演講內容十分複雜,演講人提出了「內部研究法」,包括了訓詁研讀、主題學研讀、辭章學研讀、修辭格分析、漢語語言學研讀、敘事學研讀。其中最引人入勝者為主題學研讀,包括「寫作技巧與閱讀方法」與「文本意涵的闡釋」。前者指「摘要」而言,後者指「文本啟發」。由於受篇幅所限,本篇報導只能提供「摘要」的相關內容。

所謂「摘要」,其內容為:1.最少字數,加以重述。2.清楚、正確的客觀濃縮,不宜有個人的意見或判斷。3.篇幅為原文的10%至25%。

演講人主張要替每個段落做摘要,並且能將其綴連成篇,連讀檢視,使之成為篇章摘要。鼓勵學生寫摘要,尤其寫段落摘要,教師可以使用「合作學習法」,讓不同的學生上臺書寫段落摘要,最後再合眾人之力,完成篇章摘要。

「摘要」與「段落主旨」並不相同,此處須特別留意。因為前者又稱文意分析,與後者的櫽括文字的中心思想並不相同。此外,摘要也是一種寫作,因此要鼓勵學生在閱讀的課文中進行。此外,摘要寫作也是為日後的正式寫作奠定基礎。因為不管是抒情文、論說文、記敘文,皆有段落結構的表達方式。演講人在此則講述了小說與論說文的寫作技巧與閱讀方式,讓在場的師生上了一堂很精采的2個小時課程,知道如何更有效果地去教導學生有關寫作文章的技巧與閱讀文字的方式。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向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教師與TA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