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行2018中文閱讀書寫課程小型教學論文發表會
刊登日期 2018-11-2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為提升該社群教師大學閱讀課程的教學能量,於107年11月10日舉行「2018中文閱讀書寫課程小型教學論文發表會」,特邀請全國有志於大一國文教學或於相關課程教學有成之教師,發表相關小型教學論文。

當日研討會於該校綜合大樓407室語言教室舉行,特別邀請政治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莊耀郎先生以「如何向私立技職的大學生講述哲學」為題發表演講,並有9位教師進行9場論文發表,6位教授進行評論。

9場論文的發表人及評論人,均表現得十分精采,發表與評論內容亦十分豐富與鞭辟入裡,茲簡介如下:第一場發表人為楊雅筑老師(實踐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題目為「先秦死生篇章教學—兼論長照政策中的照顧服務員」,評論人為政治大學中文系莊耀郎教授。第二場發表人為魏千鈞老師(輔仁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題目為「自然書寫於中文閱讀寫作課程中的實踐」,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吳光濱教授。第三場發表人為吳俐雯老師(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題目為「親情•書寫—《父後七日》為例的教學試探」,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吳福相教授,第四場發表人為謝秀卉老師(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題目為「從龍應台〈在迷宮中仰望星斗〉到臺灣『魔神仔』傳說—問題情境與深度討論在『共同國文』的教學設計與實施」,評論人為世新大學蔡芳定教授。第五場發表人為朱介國老師(德明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題目為「以佛洛伊德的人格結構理論比附隱地〈人〉的闡釋過程」,評論人為世新大學蔡芳定教授。第六場發表人為林麗紅老師(崑山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楊淑雯老師(崑山科技大學專任講師),題目為「行動閱讀之設計與實施」,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大陳光憲教授。第七場發表人為黃子純老師(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題目為「運用深度討論教學法(Quality Talk)於文學閱讀課程之教案實施與成效」,評論人為德明財經科大陳光憲教授。第八場發表人為鄭婷云老師(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博士生),題目為「論通識教育國文寫作教學的應用——以故事書創作為例」,評論人為健行科技大學魏素足助理教授。第九場發表人為黃小民老師(德明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題目為「誰在幽暗中點燃教案設計」,評論人為健行科技大學魏素足助理教授。

當天校內外有多名教師參與研討會,可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歷經了1天的活動,咸稱收穫良多,皆認為這是一場成功的教學學術研討會,表示對於他們的大一國文教學,無論在教學理念之獲得、教學技巧之學習、教學方向之建立、教學境界之擴大等方方面面,皆產生了極大的助益與影響。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舉行2018中文閱讀書寫課程小型教學論文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