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導師如何與家長聯繫溝通」輔導知能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8-11-21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家庭,是教育的起點。然而,很多家長會認為:「教育是老師和學校的事,當孩子有狀況問題時,學校該負起責任管教……。」其實,這是一個很不正確的想法!家庭,才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如何讓家長們理解並共同投入孩子教育的團隊中,便成為導師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如何使得家長能理解,並願意一起投入孩子的教育中,與家長聯繫溝通,就成為一件極具重要的事。因此,會不會溝通比起學業的教導實不遑多讓。

親師間如何合作是個老問題,即使親師關係經營得再好、教學經歷再豐富的老師,都可能在與家長溝通互動中遭遇困難。為此,德明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別於本學期11月14日,邀請於親師溝通議題上頗具盛名的李明慧心理師蒞校講演:「導師如何與家長聯繫溝通」。李心理師從「認識現狀:當大學生高中化」談起當今大學生現狀;並談及大學生心理發展階段,用以說明大學生上大學是需要適應、調整和學習新的因應方式;進而帶領參與導師學習親師、師生溝通的新技能、學習如何建立關係;並運用「同理的推測」核對溝通另一方的目標為何。

最後,李心理師以經驗分享及實務實例演練:如何幫助你的孩子,分享到:當家長聯繫導師時,導師可以先安慰學生家長的焦慮;並說明只要學校能做的,學校會盡力協助,藉此安撫家長焦慮、急切、不安、不知所措的心,進而找出可能的合作契機。在李心理師唱做俱佳的講演及參與導師滿滿收穫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導師如何與家長聯繫溝通」輔導知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