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徵件說明會暨撰寫計畫經驗分享研習講座
刊登日期 2018-11-23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落實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以提升教師多元升等和學生學習成效,並配合教育部108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徵件業務,特地於10月30日舉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徵件說明會暨撰寫計畫經驗分享研習講座。講座初始由該校教學資源中心進行徵案說明外,並邀請兩位傑出的校外講師,以申請「教育部教學大專校院實踐研究計畫」之條件及撰寫該計畫之要點為主軸,讓與會教師得以藉由校外講師的經驗分享以啟發創新思維並習得撰寫計畫之要領。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如何從小培育年輕學子的心靈成長及領悟各專業領域實務層面的應用,教學策略之導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議題。該校教資中心陶淑瑗主任在說明會中即開宗明義指出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的宗旨,而今年持續往年的精神指標維持去年度的十個學門,且於108年度新增兩門專案計畫:USR和技術實作;目的在於培育學生關懷在地發展並探索解決社會永續發展之問題,再者透過職場或產業資源結合,強化學生未來就業力,引領校園教案能與社會服務及實務層面更加緊密相扣。

而教學實踐計畫的提案申請,且能獲得審核通過以及計畫案執行面的高度認同,為該次撰寫計畫經驗分享研習講座的主軸。在研習中,分別由國立宜蘭大學創客中心朱志明執行長分享撰寫計畫經驗談、和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教師發展組胡詠翔組長以「教師以學生線上學習行為軌跡驅動通識教學創新之行動研究」為主題進行研究經驗分享。而朱執行長在分享的過程中,強調教育學生必須秉持著「問題不在於教學生各種學問,而在於培育他有愛好學問的興趣。」之觀念;而在將教學現場的實踐撰寫成申請計畫案,最主要是要兼容並蓄的寫一個「有故事的計畫」,且要著重於教學現場試圖解決的問題和對應的策略、評量檢測效果的方法等。胡組長強調計畫的根本法則在於觀察、行動、反思及規劃,和各階段間不斷的循環;利用該黃金原則並根據學生的學習成效以修正授課之教學策略和課程內容以達到學生學習的較佳化效益,最終產出具影響力的創新教學方法和教材。在此同時,教師也能藉由推動創新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創意發想的新教材(具)進行教學實務升等之規劃,以達到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雙贏成效。

經由計畫提案說明會和兩位傑出講師之經驗分享,與會教師深有所獲,期待108年度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提案可大幅增加,以協助教師能爭取更多教學經費之挹注,導入創新教學教法於教學現場,提升學生之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 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 2101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徵件說明會暨撰寫計畫經驗分享研習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