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分享微電影作品指導經驗獲得熱烈迴響
刊登日期 2018-11-27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11月14日邀請該校行銷管理系李琇玲、謝碧鳳老師以其帶領的專題同學參加「2017第1屆德明行銷盃全國創意微電影行銷競賽」之指導策略與成果為主題進行分享。競賽為該校行銷管理系所主辦,以限定品牌【執芯】茶品為主題,參賽團隊必須以此品牌進行構思,拍成微電影。李琇玲、謝碧鳳老師所指導的行銷系參賽學生,搭配品牌故事行銷課程,於課程中要求學生分組製作3-4分鐘微電影,競賽評分項目包括:主題性、創意性、故事性/傳達力及技術性。課程中亦邀請品牌負責人入班介紹品牌,並且分享【執芯】茶品的內部資料,讓同學在拍攝微電影作品前,對【執芯】茶品能有足夠的認識。

為了協助同學順利完成微電影的拍攝剪輯,課程中李琇玲老師從影片剪輯軟體-威力導演12開始教授,讓同學具備微電影剪輯的基礎能力;第二階段教授故事行銷理論架構,怎麼編一個好故事,並與同學分享經典及得獎作品,讓同學有直觀的認識。

李琇玲老師分享到,微電影腳本的製作很重要,但較少人會注意到微電影腳本製作的部份。謝碧鳳老師則分享指導過程中給學生作品評析之意見包括9個重點:1.對話收音要清楚,同時影片應放上字幕,以幫助觀眾了解劇情。字幕不要打錯字! 2.品牌的曝光率不夠時,最好劇情能緊扣茶品,但也不能太刻意。3.劇情避免缺乏故事性,讓人看不懂,結構過於鬆散在拖拍,全劇不夠流暢,還有缺乏細膩的感情處理或具體要表達的意象。4.大部分影片後段沒有適當的金句。5.重點應該放在影片及故事的本身,而非文字的絢麗特效。6.演技要到位。7.服裝應配合角色定位及場景做變化。8.拍攝場景應該要和劇情符合,不要千篇ㄧ律都在校園裡面拍攝。9.搞笑版影片可加強後製上的圖形/文字輔助或特效處理(如同綜藝節目處理方式)。

最後,二位老師分享第一、二名作品,認為整體的架構比拍攝技巧重要,而最後的金句非常重要,在微電影中佔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微電影競賽過程分享後,與會老師熱烈參與討論,在熱絡愉快的氛圍中,不僅提供社群教師學習觀摩優質作品的機會,更可以活化教師教學結合競賽及指導專題的能量。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蕭穎謙老師、行銷管理系 賴淑慧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237、5258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分享微電影作品指導經驗獲得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