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導師如何面對現在的大學生」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8-12-04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北宋理學先驅胡瑗在《松滋縣學記》中開宗明義地說:「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職教化者在師儒,……,而教化之所本者在學校。」可知為人師之重要,更知一所好學校之重要!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極為重視教師輔導輔導知能的學習,該校學生輔導中心更於每學期均辦理數場次系列相關研習活動。

該校本學期第三場導師輔導知能研習工作坊,特別於11月21日邀請慈濟科技大學人文室謝麗華主任蒞校講演「導師如何面對現在的大學生」。謝主任提到:「大學導師扮演著經師與人師的角色,給予學生各項協助,舉凡課業、生涯、生活、感情與社團等適應問題。」直陳大學導師的責任不可謂不重;然而:「孩子交到我們手上時,並沒有附上說明書,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教。」甚者現今的大學生有著「半生不熟的心智、雜染混濁的觀念、隨波逐流的生活、自我中心的人際」的特質,更是說明了身為導師的不易!然而這群孩子卻還是有著「可雕可塑的性情」,點出了身為導師的價值!「可雕可塑的性情」不正是導師可以施力作為用心之處!

講演過程中,謝主任分享著這十數年來她與學生互動的點滴,有歡笑、有淚水、有管、有教、有諄諄引導、有循循善誘、有誨人不倦。謝主任說她希望學生們未來可以學習到「悅納自己--瞭解人生劇本自己寫」、學習到「與人為善--廣結善緣且知足惜福」。謝主任也勉勵參與導師們一秉「教而化之,育而成之」的心於教育志業上,並以她與學生互動過程心有所感所寫下的「風和草的對話中」歌曲中,結束了這場意義不凡的工作坊。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導師如何面對現在的大學生」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