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師成長社群舉行 「北投文化參訪之旅」活動
刊登日期 2018-12-0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107年11月28日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參訪地點為「北投溫泉博物館」、「梅亭」。這也是該校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及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舉行的第二次活動,其目的除了要讓學生書寫參訪心得外,還要讓社群成員及學生一齊攜手走出教室,見識這兩個地點的建築與裡面珍藏的多元文化。

活動從第一站「北投溫泉博物館」開始,此處已被為三級古蹟,是一幢融合歐式與和式風格的建築。現階段全館一二樓幾乎規劃為展覽區,只有大門後方的榻榻米活動大廳,看似一個休閒區,其實也是一個極具展覽功能,因為這些榻榻米是用北投藺草製成的,放在大廳之中,從遠方望去,五顏六色,及至走近一看,方知為眼睛的錯覺,這時訪客才知這個大應真是暗藏玄機。其後,歷經45分鐘的參訪,發現此地展館雖云不大,卻極盡能事展其應展。訪客除可在展覽中看到北投溪、北投石、青磺、鐵磺、白磺、瓷土、藺草、北投燒、地熱谷、硫磺谷、龍鳳谷、溫泉線的介紹,還可看到溫泉的形成原理、兒童浴室、VIP浴室及大眾浴池。此外,與本館有關的名人也展覽之列,如日本裕仁皇太子、國父及梁啟超皆曾至此休憩,梁啟超是詩興大發,曾賦詩歌詠北投溫泉。再者,如遊客不喜閱讀文字,此地亦有多媒體視聽室及電視牆可供收視,藉由聲光效果的刺激,訪客可以更直接且深刻地了解展覽內容的概況。

活動第二站來到「梅庭」,是一棟豪華日式民居,光復後曾為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地,雖云建物面積有二百五十平方公尺,但不脫日式建築狹小風格,尤其樓梯又窄又陡,更添其簡隘之意趣。幸其為木造結構,至今猶能發散一股濃郁檜木香,且其兩側可讓屋內人透過大型窗櫺欣賞庭院外,更讓屋外光線照亮屋內陳設,再配上掛在牆壁上的于右任先生草書及行草,洋溢著文藝與浪漫的氣息,令人徘徊,不忍離去。此外,導覽人員的解說,更讓訪客們進行一趟知性之旅,讓他們了解梅庭的歷史、建築結構外,更能體會日式建築風格的內涵及哲學,從而意外地在臺灣享受一番日式風情,這真是這次參訪之旅的極佳收穫。

參訪活動約莫在下午4點30分準時結束,大家依依不捨離開了北投,並決定以後可以繼續尋訪臺灣各地的名勝與古跡。參加此次參訪的學生,必須書寫一篇500字以上的參訪心得,並經由通識中心評閱,通過之後可以獲得0.5微型通識學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教師成長社群舉行 「北投文化參訪之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