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邀請黃英雄先生演講-幽默電影
刊登日期 2018-12-1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7年12月4日,在該校A311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台灣編劇藝術協會黃英雄理事長,題目為「幽默電影」。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 今天講述的電影是「if……如果」系列電影其中2部,一部是「同學會」,另一部是「紅鞋女孩」。前者的內容是男主角對於參加哪個同學會的抉擇,後者則是女主角進入酒巴後對於坐在右邊或左邊的抉擇。由於時間有限,黃老師講述了「同學會」的兩個劇情,至於「紅鞋女孩」,則只講述了女主角坐在右邊的結果。

2. 「同學會」的男主角叫水口,有一天接到兩張同學會的邀請函,一張是由小學同學丸藤發出,另一張則是由小學同學增田發出。丸藤與增田分別是水口曾就讀的兩個小學的同學,男主角討厭增田而喜歡丸藤,因為前者霸凌他,後者崇拜他。未料事與願違,參加丸藤的同學會,竟是趕赴一場為報復而設計的鴻門宴;參加增田的同學會,竟是前往一場為懺悔而舉行的儀式。此種劇情充滿意外的元素,禍福相倚的哲理洋溢其中,尤其在水口自以為勝了增田正在志得意滿之際,卻發現增田坐在輪椅上奔馳的速度比計程車還快,那種驚訝之情讓本劇的黑色幽默噴洩而出,也讓觀眾也不知所以,為劇情的後續留下無限想像的空間。

3.「紅鞋女孩」的女主角齊藤由美子是一個有「戀父情節」的女子,有天她穿上新買的紅高根鞋,在酒巴裡與專殺穿紅鞋女子的凶手相遇,陰錯陽差撿到了凶手的皮夾,便打電話給凶手,告知皮夾之事與留下電話號碼,凶手便循線埋伏在她家中準備行凶。未料,幾件突發的事,讓這個凶手不但沒法殺她,反而陷入將被逮捕的窘境。不過,女主角卻誤會凶手潛入她家是一種愛的表白,也愛上了凶手,竟然為了保護凶手而打暈刑警,正在她想讓凶手吻她而凶卻拿刀要殺她時,其他警察趕到逮捕了凶手,她才逃過一劫。與「同學會」相同,全劇亦充滿了好笑的安排,卻又充斥殺機,極盡表現黑色幽默之能事,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4. 今天的演講也是一場「口述電影」的演出,演講人表演了口述電影的本領,除了要讓同學感受「聽」電影的經驗外,也藉由「口述」,讓同學可以更能知曉電影情節設計的理論與原由,,不但讓同學度過2小時的美好時光外,也讓他們了解了電影劇情的「後設手法」的精義所在。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邀請黃英雄先生演講-幽默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