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辦理關懷越南生班級輔導活動
刊登日期 2018-12-19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12月4日辦理關懷越南生班級輔導活動,本次活動特別邀請黃暐超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師,引導該校越南生討論來台灣就學的生活適應經驗。

黃心理師首先邀請同學分享來台最喜歡與最不習慣的事物,引導同學探討不同文化的差異,並評估個人的適應狀態。同學們分享熱烈,除了飲食習慣與語言,多數同學反映台灣氣候的多變,是最難適應的環節,也因此經常生病,由此不難體會在異地求學過程的辛苦。黃心理師引導同學在分享的過程中,聆聽他人的想法與感受,促進同學們的連結與普同感,也藉由訴說自己的適應經驗與困境,給予彼此鼓勵。

活動後半段,適逢聖誕節即將來臨,黃心理師邀請同學自製一份小小的聖誕禮物:寫一封信給自己。信件內容包含描述自己來台灣就學的狀態,並嘗試寫下對自我的鼓勵與期許,藉此練習自我對話,並強化個人的「自我激勵」。同學們因不曾有類似的書寫經驗,下筆時非常慎重。信件暫由該校學生輔導中心保存,待聖誕節當日將送達至同學手上,期待同學們帶著正向的能量,開展大學生涯!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辦理關懷越南生班級輔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