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知足就幸福』,德明科大以戲宣導品格持續朝「內湖品格共同圈」邁進
刊登日期 2018-12-21 資料來源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以建立「內湖品格共同圈」為目標,持續辦理「大手牽小手-品格向前走」活動,並於12月13日、20日與內湖國小合作,持續推廣品格教育。

活動內容以「台灣的心跳聲」與「離開地球表面」作為其餘兩大關卡,台灣的心跳聲以「拼出台灣地圖」及「認識台灣各地風土民情」的方式進行,並與品格相關結合出題,不僅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及文化,也懂得尊重不同的習俗;離開地球表面則是以是非題的方式讓小朋友們即時判斷對或錯,題目包括了關於節日的敘述對或錯,還有各種關於品格的問題,讓小朋友們能清楚的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另外還透過舞台劇「知足就幸福」,帶給小朋友關於知足的重要性。

台灣的心跳聲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讓學生將上課所獲得的知識透過拼圖的方式在遊戲中呈現,在搶答中訓練反應,在錯誤中訓練包容心,在團隊中學習向心力;離開地球表面則讓學生在遊戲中訓練邏輯思考、專注力與反應力。透過志工們的帶領讓學生進行溝通與合作,最後再引導學生進行反思,由體驗教育的概念,學習思考、反應力、團隊精神、合作、溝通。舞台劇透過育幼院小朋友珍惜舊玩具的劇情,讓小朋友感受到周遭生活中認知知足的重要性。

不同的遊戲有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遊戲,不同的構思卻有相同的方向-品格教育,「脫胎.不換骨」是中心持續向前的目標,創造有創意的遊玩空間、品格的氛圍,與鄰近國小的小朋友展開全方位的互動,呈現出推動舞台劇成為「品格教育」的精神與具體作法。透過遊戲潛移默化,透過反思增進深度,全新脫胎,但不換骨的方式,使得大小朋友都在創新、傳統中取得絕佳平衡點,更重新認識品格的重要性,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透過教育與活動,持續朝內湖品格共同圈邁進。

聯絡人: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 蔡惟量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2261
『知足就幸福』,德明科大以戲宣導品格持續朝「內湖品格共同圈」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