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演講-法國文化與黃背心運動
刊登日期 2019-01-2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21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蒞校演講「法國文化與黃背心運動」。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擇要報導如下:

一、 黃背心運動出現與目前的歐盟氣氛低迷有關。目前歐盟遇到的最難解決的問題,就是難民問題。難民問題不但激化了極端右派的出現,改變了歐洲的政治氛圍,連德國鐵娘子梅克爾都難以抵擋,宣布不再連任。這種政治氛圍襲擊法國後,產生了更大效應—黃背心運動。

二、 黃背心運動的興起,除與當今法國政府施政有關,其與法國人的文化背景亦有密不可分的牽繫。由於法國人的民族性喜愛抱怨,但凡一丁點芝麻小事亦能引其抱怨,否則也不會產生轟動全歐洲的法國大革命。由於黃背心運動至今已進入第十週,依然方興未艾,且其亦訴求馬克宏總統下臺,頗具當年法國大革命的架勢。

三、 黃背心運動實為一蝴蝶效應之結果,其遠因為「巴黎協定」。為滿足該協定之環保要求,馬克宏政府計劃調漲燃料稅,引發民怨四起,於是黄背心運動於焉登場。再加上自馬克宏上臺後,一系列施政早已累積民怨多重,法國人民乃藉此調漲燃料稅政策作為發洩怨恨的出口,並延伸到其他層面,甚至要求馬克宏下台,並主張以「人民議會」取代國會。

四、 目前,黃背心運動訴求有9個面向,並提出了42項訴求。其中最令德明科大師生感興趣者為第三個面向,即有關就業、薪水與退休金者。其對照訴求則為第六條:不要有所得稅扣除額;第十一條:最低工資淨額每月1300歐;第十三條:不要有少於1200歐的退休金;第十四條:法國薪水、退休金、津貼應依據通貨膨脹調整;第十五條:限制大企業的CDD(有限期契約)的數量,我們想要更多的CDI(無限期契約)。這些訴求立意雖佳,但放諸四海,對於許多國家,均是不易完成之事。

五、 黃背心運動對於馬克宏總統的民調,發揮了雪上加霜的作用,使其從最高峰64%,降至2017年12月的23%。對此,馬克宏政府已開始著手處理,除了宣布不再調漲燃料稅外,並從2019年起將每月最低薪資上調100歐元(加班費不再徵收稅費),以及撤銷2019年加班稅,鼓勵企業發放2018年年終獎金。馬克宏總統亦於2014年1月14日以一封2300多字的公開信宣告「全國大辯論」即將開始,為期2個月,並接受涵蓋全法範圍的質詢。目前態勢如此嚴重,馬克宏此番亡羊補牢,效果究竟如何,只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演講-法國文化與黃背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