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李世暉教授演講—日本在中美之間的戰略平衡
刊登日期 2019-01-2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14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李世暉教授蒞校演講「日本在中美之間的戰略平衡」。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擇要報導如下:

一、 中日關係近期有回溫的現象,除了是因為2018年是鄧小平訪日40週年以及「中日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外,美國川普政府的施壓,亦是一大成因。

二、 尤其有安倍首相訪問中國大陸後,美俄媒體均出現此種傾向的報導。美國《紐約時報》以社論表示,中日不可能立刻成為夥伴,但可視為「川普時代」下,中日關係尋求部分正常化。俄羅斯的《獨立新聞》則認為,日本無法背離美國的對中政策,日中之間目前只有「經濟共識」,而此共識來自雙方面臨美國關稅的強大壓力。

三、 此外,面對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與美國的「印太戰略」,日本不願押寶單邊,現在日本力求與中國升溫關係,很明顯就是在進行戰略選擇。

四、 但是,對日本來說,當前的中日關係升溫仍有極大的阻力橫亙眼前。首先,就是簽訂FTA問題,因為美國在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的「美墨加協定」裡,埋有「毒丸條款」。此條款將影響日本與美國簽訂FTA,從而影響中日之間的雙邊經貿關係。

五、 因此,安倍升溫中日關係的目的有四:(一)尋求中國支持,協助解決北韓問題。(二)強化中日經濟合作,牽制美國的對日經濟壓力。(三)以中日貨幣互換協定保護在中國的日本企業。(四)打中國牌與避險思維。至於中國的目的有三:1取得日本支持,推動一帶一路。2簽署貨幣互換協定,強化人民幣體質。3透過中日破冰,促成有利於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五份政治文件。

六、 但中日關係升溫亦有其影響與阻力,其一為2019年的日本修憲,其二為2019年的中國建政70年紀念,其三為2021年的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紀念。若再深入觀察,中美日關係的重要課题亦為中日升溫關係的絆腳石。這些課题為:北朝鮮問題、貿易問题、台灣問題與南海問題。

七、 儘管如此,中日關係升溫無論成功或失敗,日本的處於中美之間的戰略,「平衡」永遠是真正的王道所在。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李世暉教授演講—日本在中美之間的戰略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