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演講—透視白(俄)羅斯
刊登日期 2019-01-2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18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透視白(俄)羅斯」。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擇要報導如下:

一、2018年3月,白俄羅斯駐北京大使館聲明,Belarus的中譯修正為「白羅斯」,以避免與「俄羅斯」混淆。白者,純正也。羅斯者,斯拉夫人也。白羅斯者,純正之斯拉夫人也。

二、白羅斯為蘇聯時期之加盟共和國。蘇聯於聯合國擁有3個席位,白羅斯即其中之一,另外兩個代表則為俄羅斯與烏克蘭。由此觀之,便可知其地位的重要性。

三、白羅斯是蘇聯時期的輕工業和民生工業製造中心,其最著名的產品為明斯克冰箱與Luch手錶。目前其輸往CIS(獨立)國家的產品,除冰箱外,尚有鉀肥、輪胎、牽引機等物件。

四、白羅斯的經濟與俄羅斯關係甚深,對俄羅斯出口約占總出口45%,與俄羅斯簽有優惠貿易協易(PTA),並參加俄白哈(薩克)關稅同盟。但俄羅斯於2007年1月對白羅斯調升天然氣價格後,白羅斯逐漸轉向西方。雖然其與烏克蘭、摩達維亞一樣,處在歐俄緩衝地帶,歐盟亦對其頗有籠絡,但白羅斯卻不像烏克蘭一味親歐,反而徘徊歐俄之間,伺機取利。

五、歐盟於1991年12月承認白羅斯獨立後,數次對白羅斯釋出善意與經援,卻因總統盧卡森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不停連任擴權,拒不下臺,而數度中斷雙方關係。即使白羅斯於2009年干犯俄羅斯而一度加入東部伙伴關係,其後亦因盧卡森科於2010年繼續獲得連任後,遂缺席2011年9月於波蘭華沙舉行的東歐夥伴關係峰會。

六、近年來,白羅斯雖仍維持親俄路線外,亦向IMF尋求經援,並與歐盟成員國匈牙利積極互動,亦與中國大陸密切合作,除設立經濟特區外,並參加一帶一路建設。

七、綜上觀之,由於白羅斯本身條件不差,且不走烏克蘭與喬治亞的反俄路線,又處歐俄交通樞紐,其進步空間甚大,頗具發展潛力,若能持續有效扮演歐俄橋樑,後勢可期。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演講—透視白(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