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台灣編劇藝術協會黃英雄理事長蒞校演講多元文化電影
刊登日期 2019-01-2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18日特別邀請台灣編劇藝術協會黃英雄理事長演講「多元文化電影」。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報導如下:

本片英文名称為crash,大陸譯為車禍,台湾譯為衝擊效應。車禍只出現在影片的開始與結束,故以車禍為譯名並不理想。由於本片主要反映L. A.一地多元民族相互衝擊的情形,故衝擊效應之譯名,較能輪廓出影片的梗概。

放眼全球,號稱民族大熔爐的美國無疑是最多元民族的住地,從而其各民族之間的衝擊也最巨大。然而,縱觀全劇,吾人可以發現美國是一個以白種人為主體的社會,其多元民族之間極易產生衝突,此種社會實難辭其咎。以此種社會極易出現「歧視」與「不信任」,歧視使有色人種往兩個極端發展,其一為作姦犯科、自暴自棄,其二為力爭上游,欲人忘卻其為有色人種。不信任則使各民族之間的仇恨與鴻溝,愈形擴大。crash一片將以上社會現象表現得淋漓盡致,但它也點出偏見的可怕,偏見往往來自於遇事不平與內心憤懑之際。無論是檢察官夫人、白人警察或伊朗移民店主,他們對其他民族的仇恨與不當行為皆源自於此。至於化解之道,本片則以人性本善為藥方。當觀眾看到白人警察奮不顧身救出曾受其羞辱的黑人女子時,那種難以言喻的震撼伴隨著黑人女子充满感激與疑惑的眼光及白人警察跪地無語的鏡頭,必是內心久久不能自已,感動莫名。此外,當觀眾看到伊朗移民店主向拉丁美洲移民鎖匠開槍,此時鎖匠女兒自以為穿著隱形反彈斗篷而挺身護父,竟然得以毫髮無傷。原來店主用的是被自己女兒為他購買的空包彈,不明究裡的他,還以為開槍而未傷人是天使的恩典,老天欲其重生,從此一掃陰霾,改頭換面。另有一極端仇視白種人的黑人,偷拐搶騙,無所不為,在被另一黑人表示對其人格與行為不齒後,心有所悟,最後竟拯救了一車的亞洲偷渡客而不願將他們出賣給黑社會集團。

社會多元民族化隨著全球化的進展,在世界各國逐漸開展,臺灣社會亦復如是。如何進行多元民族相處,將是學生必須了解的重要課題。今天的演講正是可以充實教師在这方面的教学能量,聽講的教師,如果能以此為基礎,旁搜遠紹,努力蒐集教材,對於學生必有極大助益。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台灣編劇藝術協會黃英雄理事長蒞校演講多元文化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