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英文名師甘怡然老師演講---透視美國文化
刊登日期 2019-02-0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23日特別邀請英文名師甘怡然老師蒞校演講「透視美國文化」。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擇要報導如下:
本場演講首先由美國文化與臺灣文化的差異說起,演講人歸納的10點差異裡,其中有3點令人感到新奇,即:拿到禮物要馬上打開來看、參加派對要BYOB(Bring Your Own Bottle)、美國學校的校車比警車還威嚴,因為與我國文化差異極大,甚至反其道而行,更引發聽眾們對美國的一種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演講人也說到他與美國教授與老闆打交道的往事,這些人士對於向他們求救的學生或屬下的口頭禪就是”just go for it”。在這句口頭禪的籠罩下,”do your best”正是不二法門。正如美國第30任總統柯立芝所云,”The chief business of the American people is business.” 因此美國人是相當實事求是的,「英雄主義」正是他們尊奉的圭臬。因此演講人以「槍隻氾濫、強人治國、搶錢至上、嗆我最大」來形容美國文化。在這種文化下,美國社會只有winner和loser兩種人而已,兩者的成就與待遇有著天壤之別。正因如此,winner們為了維護勝利的果實以免被loser們奪走,便無所不用其極,其槍砲文化雖然衍生出種種問題,但至今仍難以撼動。亦由於槍砲文化盛行,也使美國的警察文化獨樹一格,其強悍凶狠程度,當今民主國家實難望其項背,以其可以隨時槍殺任何具有威脅性的目標。然而,美國亦有由此產生的生存權文化,此種文化雖由優勝劣敗的文化而來,乃使美國人非常注重人身安全。前文所說的校車比警車威嚴的法律乃由此而訂定。對此,演講人表示,在美國絕對不能對行進或靜止的校車進行超車,否則會受到極嚴重的懲罰,因為這極可能會傷害學生。此外,美國警察攔下車輛後會先檢查後車燈與煞車燈,如果故障的話,駕駛人就大事不妙了。再者,在美國的公路上超速駕駛,也可能會被以三級謀殺罪起訴,理由竟然是可能會撞死橫超馬路的鹿群。也由於美國人如此重視人身安全,演講人也說出了一段他在雪夜裡遇到一個美國暖警的經驗,這位警察看到演講人在雪夜裡騎腳踏車欲至超市採購,竟堅持用警車載他前往超市,並等他採購完送他回家。這段往事,他至今猶歷歷在目,至今不忘。
總之,美國對許多聽講師生而言,誠然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家,今天聽了這場演講後,大家對於美國的認識應會有所進展。不過,美國畢竟太大了,要了解與認識的範疇與層面自然在所多有。聽講師生都表示,希望還能邀請演講人再度蒞校演講,把他今天未講完的部份,繼續講下去。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英文名師甘怡然老師演講---透視美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