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淡江大學卓忠宏教授演講—透視歐盟的認同價值
刊登日期 2019-02-0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1月25日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卓忠宏教授蒞校演講「透視歐盟的認同價值」。演講相當精采,茲將其內容擇要報導如下:
本次演講先從歐盟小檔案談起,雖然數字頗多,但最令人好奇之處是歐盟的官方語言竟然高達24種之多。由此觀之,歐盟的核心價值顯而易見,即「求同存異」是也。此核心價值肇建了歐盟,著實了不起。雖然「存異」包容了彼此之差異,但「求同」依舊是歐盟努力之目標。例如歐盟盟歌只奏不唱,就是不讓24種官方語言攪和以增加歧異;發行歐洲單一貨幣,成立歐元區,亦是求同之舉,同時允許部分會員國不參加,亦是一種存異之表現。故歐盟之箴言為:United in Diversity,中譯即為「求同存異」或「在多元中維持團結」,欲研究歐盟或了解歐盟者,於此實不可不知。
其次談到歐盟核心文化,由於歐洲被視為「基督文明俱樂部」,但回顧歐洲歷史,這片土地經歷了宗教革命與鄂圖曼帝國侵略,故其宗教分野並不止於基督文明而已,尚有伊斯蘭教、猶太教點綴其中,而其最大宗教者厥為天主教、新教與東正教。職是之故,歐盟仍不免排斥基督文明以外之國度,如土耳其屢屢叩關歐盟卻不得其門而入。位在北非的摩洛哥亦曾申請加入,同樣遭到駁回,理由為該國不在歐洲,實際亦與信仰不同難脫干係。加上近年來不斷困擾歐盟的難民問題,北非與中東國家將會愈來愈難加入歐盟。
雖然歐盟有其難以撼動的宗教立場,仍努力推廣其文化,其會員國在海外設有多種語言文化代表機構,較著名者有法國文化協會、義大利但丁學院、英國文化協會、德國歌德學院、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及葡萄牙卡蒙斯學院。以上這些機構對傳播文化功效甚大,中國大陸的孔子學院即是相當成功的例子,目前在世界12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471所孔子學院,另有730個孔子課堂。臺灣本來決定推出「老子學院」以競爭之,最後以「臺灣書院」之名拍板定案,如今在北美洲設有3個據點。
演講最後,講到「英國脫歐」並非理性結果。演講人提出了英國舉行脫歐公投時英國人提出有關歐盟的前5個熱門問題,即:1. What does it mean to leave the EU?(離開歐盟是什麼意思?)2. What is the EU?(什麼是歐盟?)3. Which countries are in the EU?(歐盟有哪些國家?)4. What will happen now we’ve left the EU?(當我們離開歐盟後會發生什麼事?)5. How many countries are in the EU?(歐盟有幾個會員國?)由此觀之,我們千萬不要高估英國人的國際觀,更不要輕易使用公投。不然就會陷入目前的英國脫歐困境。尤其在歐盟特別峰會通過的脫歐協議已被英國國會否決後,現在英國就飄浮在3個假設之中了。假設一為:無法達成協議而硬脫歐;假設二為:維持「若即若離」情形,保持愛爾蘭邊界開放;假設三為:舉行脫歐第二次公投,或不作為而續留歐盟。但不管如何,誠如《每日鏡報》(Daily Mirror)的封面貼出的標題—BREXIT SHAMBLES(英國脫歐步履闌珊),其正陷入No deal.. No hope.. No clue.. No confidence 的困境之中。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淡江大學卓忠宏教授演講—透視歐盟的認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