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法治教育講座 預防青少年犯罪
刊登日期 2019-03-15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於3月13日辦理本學期第2次班級幹部研習,召集該校一至三年級各班學藝股長等100餘人與會,並特別邀請士林地檢署鄭世揚檢察官蒞校,以「預防青少年犯罪」為題,講解現今社會青少年較常觸犯的法律,讓同學瞭解犯罪後的嚴重性,並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鄭檢察官為了讓同學瞭解基本法律常識,特別先解釋何謂刑事責任、民事責任及行政責任,並以各責任年齡區分及罰金與罰緩的不同為例,讓同學清楚分辨這三者間的不同,又特別提到前科的定義,一般大眾對前科的認知往往只限於有被判刑的才算,其實若在警察局留案底的,也算有紀錄的,讓在場同學頗為驚訝。

鄭檢察官特別指出年輕人常犯的罪包括觸犯毒品管制條例、智慧財產權、商標法、恐嚇及違反電腦使用…等罪行,如吸食、販賣或運輸毒品、非法使用網路照片或文章、盜用同學帳密私自更改加退選課程…等。另特別提醒同學出國期間勿隨意答應陌生人攜帶物品或任意將手機、存摺、信用卡交付他人,以免被詐騙集團利用,觸法而不自知。

最後檢察官特別提醒在場的網路世代年青人,不要以為在網路上罵人就可以肆無忌憚,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網路酸民小心被告,並在演講結束後特地留下來,為遇到法律問題的同學提供相關法律諮詢,讓參與的同學們獲益良多。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 荊知名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52
德明科大法治教育講座 預防青少年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