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法治教育講座 認識智慧財產權
刊登日期 2019-03-22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於108年3月20日辦理本學期第3次班級幹部研習,召集了該校四技一至三年級各班的資訊股長等70餘人與會,邀請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范智達法官蒞校實施智慧財產權專題講座,范法官曾任智慧財產法院法官,可謂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專家,范法官以「認識智慧財產權」做為今日的講授主題,講座開始前由該校柯志堂學務長引言介紹,對范法官之專業多所推崇,希望參加的同學都能夠從中學習得到更多的寶貴知識。

范法官將智慧財產權中「著作財產權」、「專利權」及「商標權」的意涵分別闡述,並將三者成立及訴訟程序的不同做個比較,讓同學了解三者的區別,並將曾任智慧財產法院法官所審理及判決之實例分享,另外在校園及網路資料分享亦容易碰觸到智慧財產權問題,如大學生在教室自行錄製老師上課之光碟來販賣所衍生之問題,另外在校園及網路資料分享亦容易碰觸到智慧財產權問題,讓同學經由實例去了解著作權保護的要件進以避免侵害著作權而觸法。

最後范法官分享谷阿莫5分鐘講電影及在伊莉論壇網站網路下載音樂及影片等侵害著作權之實際案例,再詳述著作權合理使用之法律依據,讓同學更加瞭解如何在合法狀況下取得並利用他人著作。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 荊知名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52
德明科大法治教育講座 認識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