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學輔中心志工成長課程—表達力咖啡沙龍
刊登日期 2019-03-2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 3 月 20 日舉辦「表達力咖啡沙龍」-學輔志工自我成長課程,邀請擁有國際認證咖啡吧檯師的方將任諮商心理師透過團體活動方式,讓志工們認識咖啡及實際操作手沖咖啡,學習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讓志工們熟悉彼此以及練習團隊合作。

方心理師利用「人際曲線」活動讓小組成員們討論自己在人際關係建立的姿態,自己如何與他人互動,在畫線條的過程中是屬於任務導向還是人際導向,遇到困難時,如何因應。讓成員能夠從簡單的活動中知道自己在團體中如何和他人建立關係,是在希望被大家看見、或是先觀察他人,以及碰到衝突時,會選擇先避開還是勇敢地面對等。

稍微暖身後,方心理師簡單地介紹咖啡豆、烘豆知識,就進入成員們最期待的-手沖咖啡,方心理師請成員們沉默地看示範,再嘗試自己手沖,不能討論注意到那些細節。讓成員體驗後,讚再討論想說的事和被觀察的心得。討論當他人的行為和自己期待的不一致時的感受與想法,進而反思人際關係,在未來更懂得接納與包容。之後讓成員們輪流扮演咖啡師,練習與客人應對和解說目前進行的手沖步驟,練習表達和應對。最後進入「瘋狂生產線」的活動,兩組用1分鐘競賽看能夠完成幾包耳掛式咖啡,再經過兩次修正產線後,能夠在1分鐘內生產4-5包耳掛式咖啡包,成員們透過活動更懂得工作任務的調配、分工,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

在活動後參與者寫下回饋的心得,有人表示「不僅學到怎麼手沖咖啡,還在一開始的遊戲當中了解了每個人的個性以及在團隊中適合擔任什麼角色」、「可以和大家一起合作的課程還不錯,可以讓大家變得越來越熟,提升大家的凝聚力!」、「在活動後面各組開始製作耳掛式咖啡包,原本我們這組一分鐘只能產出一包,另一組產出兩包,之後再討論後,每組一次比一次進步,從中學習到溝通協調的重要性」。該校學輔志工們都很喜歡這次的成長課程,在輕鬆、愉快充滿咖啡香的情境中,學習表達與團隊合作。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學輔中心志工成長課程—表達力咖啡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