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從園藝治療得到人生養分」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9-04-01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僅有培育「全人」的辦學理念,盡心戮力於培育優質專業與品格兼備的技職人才外,亦重視身心靈平衡發展。本學期特別於3月27日邀請具有「亞太國際園藝輔助治療協會」及「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認證的園藝治療師陳靖雅老師,蒞校帶領師生一起優游於園藝治療的世界。

一開始,陳老師介紹何為「園藝治療」?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與人之間的一種親密關係活動,且藉由從事園藝活動的過程中,幫助自己放鬆心情、舒緩壓力、增加自信心、培養成就感、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並且投入時間、精神、期待、體力、收穫與分享的一個栽培過程,來協助使用者獲得治療與復健的一種輔助療法。並可以透過植物開啟人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從植物的栽種到採收,體驗生命延續的意義,進而增進人們在社會、心理、生理和智能等機能。老師更舉實例說明對於某些情緒狀況不穩定的青少年,藉由園藝治療戶外種植的活動中,孩子的情緒安穩平和了,雖然仍偶會情緒起潑動,但總體而言孩子的情緒安定了許多,從許多老師帶領過的實例中,可以看到園藝治療的強大功效。

緊接著陳老師帶領參與的師生們從「五感」體驗香草植物的魅力,參與的學員們既期待又興奮地,觸摸、聞香、辨認香草植物,並透過的手作體驗的過程療癒身心。就在自我放鬆與知能學習的活動中,參與的學員們用心體會感受花草的療癒魅力以及手作的紓壓樂趣,認識各式香草外,更調製了屬於自己獨特的花草茶包及花草紓壓瓶,帶著滿滿的幸福感畫下圓滿的句點。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30
德明科大「從園藝治療得到人生養分」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