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成長社群經驗分享研習
刊登日期 2019-04-12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科大教學資源中心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為提升本校教師專業能力,鼓勵教師組成教學社群,針對教學議題、當代產業趨勢、注重於研發課程或教材及教學研究等進行系列活動。

108年3月20日(三)下午於該校圖書館F201團體視聽室舉辦「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成長社群經驗分享研習」,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胡詠翔教授主講「加值型教師專業發展設計社群實務分享」,並由該校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成長社群表現優異的三個社群進行經驗分享。

胡詠翔教授在講座上分享雲林科技大學社群經驗,並說明加值型教師專業發展的設計,告訴大家如何運用社群來學習新的教學觀念和實務經驗,透過持續不斷的學習,達到最終改善學生學習成果的目標。胡教授也在講座中介紹,雲科大的社群活動會規劃不同社群共同出訪,讓不同領域的老師於車上互動交流,透過這樣的交流時常能夠創造新的想法,另外還設置一個開放式空間,提供校內各社群成員做為活動場所。該空間包含AI創造科技輕食區,共玩廚房,讓老師點咖啡時直接扣點數,另有創新服務站與戶外新聞台,讓各社群自行運用,不但是辦活動的場地,更歡迎各社群的成員隨時到此互動交流。胡教授也提出教師社群由行政主導改由教師主導社群後,教師基於教學需求,便會主動參與教室設計點子和典範,讓社群的內容新鮮有趣,也讓學生主動提出對社群有興趣,願意加入社群,帶來更好的成效,整場講座以輕鬆幽默的表達方式,在場的老師們聽的意猶未盡,並給予胡教授熱烈的掌聲。

接續登場的是由該校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成長社群表現優異的三個社群分享其經營社群之經驗,包括「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劉完淳老師、「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成長社群」朱介國主任、及「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教師成長社群」倪仁禧主任。分享內容包括如何透過教學經驗分享促進本校教師跨領域交流、如何透過戶外活動的舉辦,增進教師間情感等等。透過三位老師精采的分享,讓老師們更了解如何經營社群,其如何應用於教學上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聯絡人:教學資源中心 陶淑瑗主任 聯絡電話:26585801轉2101
德明科大辦理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成長社群經驗分享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