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壓力與健康的關聯及應對策略」專題講座
刊登日期 2019-04-18 資料來源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現代人的生活緊張且節奏快速,再加上長期超負荷工作,有可能導致慢性壓力的現象產生,會大大影響你的身體和心理的情緒狀態,讓我們健康拉緊報。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於108年4月17日在全校導師會議中舉辦「壓力與健康的關聯及應對策略」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賴甫誌副教授蒞校演講,此次活動共有200多位老師參與。

忙碌的生活及工作壓力,就像是種文明病,偶爾會有喘不過氣及神經肌肉緊繃的感覺。人的健康包含了生理與心理,兩者相互影響密不可分,然而壓力是「刺激」、「反應」、「過程」三面向綜合體,壓力是客觀事實,焦慮是主觀的感受,如果出現如食欲不振、失眠等異常行為,而且菸、酒、藥物的使用量增加,會影響到身體功能而導致疾病的發生。當有過重的壓力時,身體的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等,可能就會出現機能失調的情形,嚴重的會產生各種身心疾病出來,影響個人健康。當壓力增加時,在生理方面會使人心跳加速、血壓增高、呼吸道不適、胃腸不適、頭痛或其他慢性疼痛等;在心理方面可能引發焦慮、緊張、易怒,因而情緒變差。講師請大家可定時做壓力檢測,要找到個人的壓力來源,事先準備,以免造成生活中更多的挫折與衝突。

期望透過此次講師幽默風趣的分享,瞭解壓力的應對方法並做好壓力下的健康管理,減少對身心造成過度反應。講師也特別提醒大家,現在3C產品長時間的使用,容易造成腦力負荷增加,得到失智症機率提高;日常生活要均衡飲食,減少升壓食品:如高油脂、高糖、高鹽份飲食,咖啡及茶勿過量,平日養成適度而固定運動、定時健檢或尋求專業協助,掌握自己及未來健康之生活是很重要的。

聯絡人:學務處衛保組 陳綺雯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41
德明科大舉辦「壓力與健康的關聯及應對策略」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