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
刊登日期 2019-04-19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有鑑於人才培育需求,已從過去專業知識導向轉變為跨領域創新的能力,為了讓教師們也能跨域了解設計思考的創新教學方法,以培養跨文化溝通人才為目標,特於108年4月10日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高齡輔具設計的創意主題發想工作坊,邀請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帶領參與研習的教師們,實地演練設計思考的教學方法。
 
王主任是北醫苗圃計畫主持人,從事設計思考教學及推廣工作多年,本次為了讓老師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設計思考教學方法的操作方式,特別以「高齡輔具設計的創意主題」為發想,一步一步地帶領老師們進行課程的實作,希望能讓老師們更了解此創意教學方法的課程設計重點,以及課程進行中的注意事項與操作技巧,以利老師們能於日後將此教學方法引入課程教學中。

本次活動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作引言開場後,接著由王主任以大學生多元學習的重要性為引言,說明未來需要的人才,不僅是要能解決問題,更要具備發現問題的能力。因此,因應學生與社會的變化,教育也應該跟著有所改變,教師們也必須跳脫既有的框架,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環境與機會,讓學生們嘗試由做中學,進而培養發現問題及跨領域合作的能力。王主任再以高齡社會為例,帶領大家利用簡單的工具:便利貼及海報紙,實地演練高齡輔具設計案例教學,實地演練設計思考五大步驟:同理心、問題定義、概念發想、原型製作、測試驗證進行實作練習。在與會教師們對於設計思考之步驟與課程操作方式有較基本的了解後,王主任進一步針對設計思考之源起做介紹,讓老師們了解史丹佛大學發展此種創新教學方法的歷史沿革,以及發展迄今二十餘年來的重要案例與商品具體化生產及使用之情形。

本次活動共有23位師生參與,活動滿意度為96.4%。透過王主任的實作引導與經驗分享,獲得與會老師們的熱烈迴響,激發各社群成員的積極參與及熱烈討論,所有參與老師均表示非常高興能參加這樣的社群研習活動,也希望能進一步將創新教學設計與方法應用於教學課程,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創意能力。

聯絡人: 流通管理系 賴淑芳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152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