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職場不倒翁-我不是爛草莓」親職講座活動
刊登日期 2019-04-2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大學對許多人而言是銜接職場的轉運站,在大學習得一技之長後如何順利就業,更是許多同學及家長關心的議題,尤其對身心障礙學生而言,無疑又是多了層層的挑戰需要克服,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於4月13日舉辦「職場不倒翁~我不是爛草莓」親職講座活動,邀請資源教室同學及家長一同參與,針對學生及家長最關心的就業議題辦理講座,此次特地邀請特教生畢業校友返校分享生涯故事,由校友直接分享求職前如何準備、遇到什麼挫折及如何因應,藉由學長姊的故事,更能貼近在校生的狀態,是該校資源教室創新的做法。

特殊教育的宗旨是使身心障礙者能接受適性教育,充分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增進服務社會的能力。該校對於特教生輔導是依據不同年級量身訂做就業輔導活動,針對在不同階段應累積的能力做一整體規劃。此次活動特地為大三、大四學生及家長辦理,藉此機會檢核自己目前已具備哪些能力及需要強化的能力;而家長更是特教生就業前準備的重要支持系統,不可或缺。此次受邀返校的校友共4位,工作的領域包括:醫學中心企劃專員、都市發展局約聘人員、公務人員及國小總務處庶務人員等。校友們從大四實習如何規劃一路談到目前職場的甘苦談,內容包括:工作的成就感來自於發現自己處理事務的速度越來越快、準備國家考試時的苦讀,讓自己無形中培養了抗壓性、即使擔心沒有公司願意接納自己仍主動出擊。每位分享者將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娓娓道來、相當生動有趣、發自肺腑的分享格外動人。

支持特教生就業是一段需要精心規劃並隨時調整的路程,提早開始準備絕對是重要的事。在活動結束的回饋中,有家長表示「這些孩子的分享很棒,很感動!要學會如何欣賞孩子的優點。」;也有家長表示「謝謝老師舉辦這樣的活動,聽完後安心許多」,更有人表示「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相信透過此次講座,讓特教生及家長對於未來更有希望與信心。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職場不倒翁-我不是爛草莓」親職講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