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舉辦「中外詩文朗讀與吟詠」專題演講
刊登日期 2019-04-22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在教育部技職司補助「全校型中文閱讀書寫課程革新推動計畫」案中,於4月8日(一)下午邀請王百祿老師在該校圖書總館二樓F201室主持專題演講,講題為「中外詩文朗讀與吟詠」。

王百祿老師於該校行銷系教授「基礎日文/商用日文/觀光日語/會展日語」與「跨文化分析」等專業課程,也因為在台北市立大學音樂系碩專班主修古典吉他的跨領域專長,於通識中心教授「藝術概論與欣賞(音樂欣賞)」。在本次演講中,引用H.Maslow 的八層(一般人只學到五層)「層級需求理論」強調:達到高度自我實現前,有兩個重要的層級往往被人略過,一是「知識的追求」,一是「美感經驗的滿足」。前者是系院專業課程的學習重點,後者是全校通識課程要傳授的內涵。而技職院校的學生所學的技藝,「技可進乎道,藝可通乎神。」我們看到日本匠藝達人講究的是「一味入魂(拉麵)」、「一貫入魂(壽司)」、「一滴入魂(清酒)」。導演魏德聖的《KANO》也用「一球入魂(棒球)」做為電影海報的宣傳。我們在自己的專業上,要思考的是要如何「一?入魂」。

曾國潘日記「溫蘇詩,朗誦頗久,有聲出金石之樂。」這是古人領略到的讀書樂趣。王百祿老師先從霹靂布袋戲角色人物的出場詩,說明文音與白音的差別。再以河洛古音在古琴的配樂中朗讀「聲律啟蒙/東韻」,呈現詩文對仗與文字音律的優美。演講中親自用台語及日語吟詠古詩,給在場的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王百祿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82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舉辦「中外詩文朗讀與吟詠」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