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參與育成中心辦理的競賽提案指導經驗分享」研習
刊登日期 2019-05-10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有鑑於跨域人才培育需求,在其校內成長社群中,經常性舉辦「創新」、「創意」、「創業」等三創領域研習活動,讓教師們不斷充實教學內涵精進跨域學習。
近年來,各公私立大專校院紛紛成立育成中心,定期舉辦創業模擬競賽,以期加強我國育成資源的提升與國際連結,協助有潛力及執行力之新創團隊積極發展。

為使社群老師們進一步了解此類競賽的相關資訊、競賽指導經驗觀摩學習,特邀請社群成員彭彥群老師分享其近年來帶領學生參加育成中心舉辦的創業競賽並屢獲大獎的指導經驗,並邀請得獎同學與社群老師們分享甘苦心得。

會中彭老師以自身指導參賽獲獎經驗,整理出心得與與會老師們共勉:「育成中心競賽非常講求可行性與商機」、「學生參加此類比賽動機與抗壓力要高」、「老師須適時導引學生思考,以免浪費時間」、「多看多聽多想,透過問答不斷刺激學生動腦思考」。得獎學生們認為參加競賽可培養表達能力,有些競賽在決賽前會有業界的講師協助進行ppt及企劃案的講座課程並給修正建議,感覺對自己很有幫助。

與會老師們進行經驗交流,並針對目前指導學生遭遇的困境進行討論。大家都覺得彭老師的用心與投入,以及長期的經驗累積,是其指導學生屢獲獎項的關鍵;而且,大家也都對於目前學生們缺乏參賽動機、學習意願低落等狀況,感到十分憂心。大家也覺得跨域組合參賽較易有火花,或許日後指導學生參賽可以鼓勵學生進行跨域的成員組合。學生們透過競賽,有助於其提升自信心與加速學習、成長,指導競賽中老師們扮演了十分重要的推手角色,透過社群的分享與交流,讓老師們也能互相學習與互相鼓勵,相信我們可以給學生們更多的指導與協助。

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與討論,在熱絡愉快的氛圍中,大家對本次活動規劃十分滿意,對於專題的指導及帶領學生參與競賽、培育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跨領域人才,以及對未來課程規畫,均有很大的啟發。

聯絡人:流通系 蕭穎謙老師、行銷系賴淑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237、5258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參與育成中心辦理的競賽提案指導經驗分享」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