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參訪「宜蘭酒廠」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刊登日期 2019-05-13 資料來源 財稅系
近年政府積極推行「老舊建築節能活化再生」,推廣帶動綠建築產業發展,以老舊建築保存及活化促進城市多元風貌,並提升觀光潛力與周邊文創產業之就業機會。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暨不動產學程執行108年教育部補助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由社群召集人倪仁禧主任於108年5月10日帶領社群教師與學生參訪宜蘭酒廠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協助將實務問題導入課程。

「宜蘭酒廠」為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酒廠,專事生產紅露酒,建築物本身為1935年左右興建的的日式二層樓房,展示菸酒公賣局及宜蘭酒廠的古往今來與酒類製程的文化。台灣加入WTO後,實施逾半世紀的菸酒專賣制度,於1998年廢止菸酒專賣制度,實施〈菸酒稅法〉米酒稅每公升應課徵185元,高額稅賦將對民生造成米酒搶購事件。

隨著林業政策的調整,太平山林場1982年結束採伐事業,林務局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融合林業歷史與生態永續,讓沒落的羅東林場恢復生機,荒廢建築物變成展示館與進行環境教育之場所,同時也推動舊建築活化再利用,園區內7處歷史建築登錄文化資產保存,讓地方文史的推動與傳承,本次參訪讓大家獲益良多。

聯絡人:財稅系暨不動產學程 黃郁珊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56
德明科大「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參訪「宜蘭酒廠」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