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參與式教學法融入課程教師社群」舉辦「文化x產業x再生-透過創新加值轉型的傳統產業」移地學習課程
刊登日期 2019-05-13 資料來源 企管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參與式教學法融入課程教師社群」於108年4月22日舉辦「文化x產業x再生-透過創新加值轉型的傳統產業」移地學習課程,以參訪方式遠赴苗栗的冠軍綠概念館及卓也小屋藍染,現場觀摩傳統產業在全球競爭愈來愈激烈的情況下,透過創新的方式,為傳統產品加值轉型。整個參訪過程中,透過導覽與實地觀察,使參與的老師得以了解創新加值的秘訣,也有助未來將此異地學習的內容融入於課程之中。

冠軍綠建築是台灣第一家榮獲「綠建材標章」的磁磚廠,例如:戶外景觀施做「滲水磚」,不影響土壤吸收雨水;建築物盡量用「玻璃帷幕」,避免東西向開窗,除降低室內溫度,還可減少照明電力;外牆採「乾掛工法」,讓牆體與磁磚有一定空間,可以散熱、保溫及排濕,擁有能呼吸的保護層;大廳有一顆「希望之樹」,象徵全館使用無毒綠建材及省電照明設備;屋頂設置「雨水回收系統」與「太陽能板」,支援館內的部分用水與電力。該公司透過綠色技術、綠色製程、乾淨能源、綠色標章、回收再生等各領域,由生產到消費,持續減少碳排放,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現場展示了磁磚的演變過程,從底層的素磚,第二層的石板磚、第三層的拋光磚、第四層的木紋磚,到融入新科技的潔優磚、奈米抗菌磚及健康有氧磚等智能磚,再再展現了磁磚在歷史性沿革中的工藝進步。現場老師熱烈地提問,獲得許多綠建築及企業技術升級的寶貴知識。

下午來到距離冠軍綠建築半個多小時車程的卓也小屋藍染。佔地2000多坪的卓也小屋是隱居於山中的一個社會企業,主要在傳承藍染的技術,倡導藍染的傳統時尚。藍染屬於台灣傳統技藝的染料方式,是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染色方式,經過藍染後的布料不僅色彩湛藍飽滿、材質舒適、耐穿耐磨,還可驅趕蚊蟲,更是充滿歷史文化之美的一項藝術。創辦人告訴我們:「我們的商品都要染三十次以上,布料需要重複染色,確保染色後不會輕易掉色,沒有其他方法,就是要靠時間、人力不斷的堆積,才可以成就出一件好的藍染作品。」目前,卓也藍染製作出的藍靛品質已獨步全球,從「製藍」到「藍染」,將繁複工序制定出SOP標準化作業流程,讓品質更加穩定。更將流行美學融入藍染工藝,推出一系列新穎的品牌設計,獲邀在誠品諸多分店設櫃。卓也小屋讓傳統的文化產業,運用從無到有的完整加工過程,甚至體驗課程,創造出能讓現代人感動的文化藝術品,變身為具有特色與文化的再造產業。

本次活動浸淫於綠色環保與社會公益的企業文化之中,不論是參訪冠軍綠建築或是卓也小屋藍染,都讓與會的老師獲益良多,大家積極討論互相交流,也在傳統與創新文化衝擊當中得到了新的領悟。透過此次移地學習活動,相信能進一步將此環保與社會企業的概念,以及傳統企業透過創新加值轉型融入於課程教學,傳達給學生,深植於學生心中,讓未來的他們也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聯絡人:企管系 張淑青老師 行銷系 邱郁琇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分機5209
德明科大「參與式教學法融入課程教師社群」舉辦「文化x產業x再生-透過創新加值轉型的傳統產業」移地學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