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園藝植栽推廣-捻花惹草.五月花事」研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19-05-13 資料來源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德明科大為善盡社會責任計畫,提昇愛護社區意識,鼓勵投入在地深耕行動的理念,也讓社區居民及校內師生也能瞭解該計畫內容,推動內湖綠活圖生態及永續關懷推廣計畫,該計畫是以在地區域-內湖為起點,逐步堆動內湖生態永續經營,與卓媽媽狗場推動動物保育行動,並預計三年內出版內湖生態登山步道專書、培訓學生志工、辦理相關推廣研習、執行環境教育等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內容。

為了讓該校校內師生、社區朋友能於日常生活中調適壓力、修養身心,學務處於5月1日及5月11日於該校特別規劃兩場植裁研習活動,藉由拈花惹草過程,透過植栽花草的顏色、釋放出的氣味、外在的質感等,能對人體感官產生刺激作用、消除疲勞和減輕壓力、鬆弛神經與控制情緒,且藉由照料、觀察植物每天生長變化,也可帶來生命力與期待感,體驗大自然的魅力,並由疼惜自己開始,進而關愛周遭人事物境。121名參與該研習之師生及社區朋友均表示,透過講師風趣、精彩的分享,吸收豐富「何謂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的種類、多肉植物的管理與養護、常見的病蟲害預防及處理、多肉植物的繁殖及合植」的寶貴知識,尤其是多肉植物盆栽實作,更是療癒到參與學員,並表示希望學校能多辦理類似研習。

兩場研習是希望透過分享交流過程,讓參與學員也為成為計劃結盟夥伴,共享資源、共組友善社區團隊,並達活絡在地交流、建置及善用資源網絡、實踐永續關懷社區行動。未來學務處也將會以環境為引導持續辦理,讓社區民眾及校內師生對居住環境懷有深刻的感情,進而提昇對生命的愛與關心,內化為生活的一部份,並使校內師生有機會與社區朋友相處及互動、培育未來參與社會的關懷奉獻能力,期盼未來更多夥伴都有機會參與此有意義之活動。

聯絡人:學務處課指組 黃明雪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20
德明科大「園藝植栽推廣-捻花惹草.五月花事」研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