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分享跨域組隊指導經驗與成果獲得一致好評
刊登日期 2019-05-16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5月8日邀請該校企業管理系劉綠萍老師,以「跨域組隊指導經驗與成果分享」為主題進行演講,以提升社群成員跨域教學知能。演講一開始,首先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進行引言,劉召集人特別提到今年該社群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希望能在暑假開始找不同院系同學組隊來參與跨域專題的製作,也會在暑假規劃有關跨域方面的課程,讓參與同學了解跨域專題製作之相關知識,例如:設計思考概念之導入。另外,劉召集人也建議跨域主題也可以往諸多領域進行整合,例如透過偏鄉、蚊子館等問題設計出整合行銷、資訊、財務等跨域的主題。她也特別提到,從過去指導跨域方面專題發現到美學、團隊合作精神對於成果的展現頗為重要,尤其是資訊平台、簡報設計更須發揮美感,才能獲致更可行及符合業界需求的成果。引言結束後,緊接著劉綠萍老師針對主題「跨域組隊指導經驗與成果分享」進行經驗分享。

劉綠萍老師在分享中提到她曾有兩組指導跨域專題經驗,第一組的指導經驗是該校管理學院行銷系三年級三位同學與企管系二年級兩位同學所組成之團隊,首先遇到的就是成員時間上的問題,該專題主要是以福璟咖啡廳為主要企劃主題,過程中大三同學充份發揮主導的角色,帶領大二同學共同完成,並克服時間上的問題,最後參加管理學院流通系舉辦之跨領域商管專題製作全國競賽獲得佳作獎。第二個指導經驗主要在107學年度第1學期,該跨域團隊乃結合他校的同學與本校企管系、會計系二年級同學進行跨校跨域合作,該組同學積極度與參與度都非常高。而專題主題的啟發是來自於果汁機維修過程與廠商有一些互動與認識,廠商負責人由於剛引進一個與「醋」有關商品之新事業,也希望能夠由專題同學提供創新企劃。在專題企劃過程中,由於須運用到電商方面相關平台,所以也在社群成員白榮吉老師引介下請ERP學會許銘家經理親自到校與同學分享關於電商方面之議題,並提供諸多實務問題之解答。該組同學很認真,無論在專題參與以及海報設計都很積極努力,並獲廠商讚許,最後以「活力十足,醋進健康」之企劃主題參加2018年第二屆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競賽獲得冠軍。

此外,劉老師也分享其這幾年指導跨域專題之收穫,她認為社群開設了許多相關課程研習對於老師和同學都有很大之幫助,如行銷企劃書撰寫技巧、創新與設計思考、電子商務經營實務、簡報技巧與溝通、Fancy Designer實作等。而她也提出指導學生專題過程中獲得的四項學習與體驗,包括:(1)需更多心力與時間,進行對話、瞭解與學習;(2)需具備尊重的態度、溝通、彈性與適應能力;(3)積極主動性強又具溝通力的跨域生更易成功;(4)要進一步嘗試不同領域、更多元的跨域合作。劉老師也認為學生之主動參與對於跨域專題之製作會有更大幫助,未來若能結合更多領域,例如機械系或媒計系之同學,應該會有更好之成果,老師也要不斷精進與擴大專業領域才能求新求變並轉化或整合跨領域的能力。
在分享結束後,所有與會的社群成員老師均對劉老師的認真指導表示肯定與推崇,也稱許劉老師能在多重的挑戰下完成跨域專題之指導並獲得全國競賽冠軍。劉老師也認為雖然跨域專題指導極具挑戰性,若能有熱情與積極度高的學生參與,加上指導老師充份指導下,方能在這愈來愈競爭的競賽中脫穎而出。最後,主持人劉完淳老師鼓勵所有與會老師多跨出不同的領域學習與合作,才能有更多的創意與知識。

聯絡人:企業管理系  白榮吉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244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分享跨域組隊指導經驗與成果獲得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