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師成長社群舉行林安泰古厝文化參訪及心得寫作活動
刊登日期 2019-05-2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108年4月10日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參訪地點為「林安泰古厝」。這也是該校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與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聯合舉行的第一次活動,其目的除邀請學生書寫參訪心得外,亦殷切希望社群成員及學生能攜手走出教室,見識古代建築與其中珍藏的多元文化。參加此次參訪的學生,必須書寫一篇500字以上的參訪心得,並經由通識中心評閱,通過之後可以獲得0.5微型通識學分。

當天約有將近30位師生參加這場文化之旅,德明通識教育中心表示,很感謝林安泰古厝能安排一往很棒的講師進行導覽,撥開了古厝的神秘面紗。誠如某位學生寫道:「我們的視線經常放得很高,如果沒有專業導覽,我真的完全不會在意腳下的細節了。」至於何種細節,另一學生寫道:「在這次參訪中,我對這裡的印象特別的深刻,因為導覽員在這裡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她問大家(中間)的門還有什麼作用?空氣頓時寧靜,大家陷入深思,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最後的答案讓我跌破眼鏡,原來中間的門還可以當砧板,旁邊的門是在有人過世時用來搬屍體的。」當然德明師生參加導覽的行程不只如此,古厝的許多地方在在引發了他們驚異的回響。有一位學生寫下了他的參訪結論:「導覽完才知道設計都是有潛規則的,在古代生還真是不簡單。」還有一位學生出人意表地寫道:「古厝每項建築都值得現代的我們回首觀看,是前人對後代的期許與祝福,是什麼都不願多說卻又什麼都寓意於此……」

綜上所述,這次文化參訪是成功的,它讓現代學生與古代建築接觸後,才自覺多元文化無處不在。雖然這座古厝是中華文化的結晶,師生們也是中華文化的傳人,面對古厝時,竟也產生了類似面對異文化的感受,確實讓人驚異。原來不只地域差別,連時代有異,文化陌生感亦將隨之而來。因此,一個人要增廣見聞,胸懷八方與古今,才會有容納多元文化的心胸與懷抱。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教師成長社群舉行林安泰古厝文化參訪及心得寫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