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師成長社群舉行宜蘭蘭陽博物館文化參訪及測驗活動
刊登日期 2019-05-2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師成長社群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108年4月27日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參訪地點為「宜蘭蘭陽博物館」。這也是該校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與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聯合舉行的第二次活動,其主要目的除了邀請學生參加參訪測驗外,亦殷切期盼社群成員及學生一齊攜手走出教室,來到蘭陽博物館,見識其建築方式與珍貴的館藏。

本次活動有將近40位師生參加,於下午1:30分左右抵達參訪地點。經由導覽員引導與解說後,開始入館參訪,由於館區頗為廣大,參訪目標包括「《宜蘭的誕生》互動劇展」、「山之層常設展」、「平原層常設展」、「海之層常設展」、「時光廊」、「兒童探索區」等5個區,著實十分辛苦。據舉辦此活動的德明科大通識中心表示,由於參訪學生在5月1日還要參加測驗,因此許多志在獲取0.5通識微型學分的學生拿起手機拼命拍照外,還注意聽導覽的解說,甚至有些學生還表示拍到連記憶體都沒了,真是十分賣力。

茲將從導覽解說裡引出的10個重點,羅列於下,以示本次文化參訪之旅的初淺收穫:

1.宜蘭的原住民除了噶瑪蘭族外,目前人數最多者為泰雅族。
2.從太平洋口吹入宜蘭的風,會繼續吹往新竹,由濕轉乾成為九降風,新竹米粉於焉產生。
3.搶孤是宜蘭頭城的民俗活動,「孤」乃指「孤魂野鬼」而言。
4.位在宜蘭的「臺灣三大林場」之一的林場為太平山林場。
5.位在宜蘭的台灣三個角之一,係指「三貂角」。
6.三貂角之名來自西班牙話的Santiago。
7.鯨魚雖然長得那麼大,卻是一種大型的海豚。
8.黑潮每年都會流經宜蘭,黑潮的顏色其實是紫色,其中大宗魚類是鰻魚。
9.每年四月到五月,宜蘭南澳外海會大量出現飛魚,閩南語稱之為「飛烏」,其後會有閩南語所稱「飛烏虎」跟隨,亦即俗稱之「鬼頭刀」。
10.宜蘭沒有水庫卻有豐富的水資源,這與降雨型態及擁有豐富的地下水有關。

本次活動於下午4點鐘結束,在拍完團體照後坐上遊覽車返校,許多師生皆表示這次參訪極有意義,對於宜蘭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他們還表示回家後,還要複習今天拍攝的照片,以便通過5月1日的測驗,拿到0.5通識微型學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教師成長社群舉行宜蘭蘭陽博物館文化參訪及測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