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學輔志工自主課程—淡水古蹟尋寶實境解謎
刊登日期 2019-05-21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為提升該校學生的團隊精神與團體合作的軟實力,學輔志工們於5月17日進行淡水古蹟尋寶實境解謎,這是一個結合淡水古蹟景點、歷史的實境解謎遊戲,結合淡水的古蹟與戶外景點,共設計有七個關卡,不僅培養與展現個人邏輯推理能力,並能體驗團隊互信互助、溝通合作的過程,是最新型的解謎遊戲。

該校學輔志工分成兩隊競賽,由淡水捷運站出發,跟著遊戲app的指令運用淡水附近的景點一一破關,途中去了紅毛城、真理大學、滬尾偕醫館、馬偕紀念銅像以及新北市市級古蹟淡水福佑宮等知名景點。過程中,大家都竭盡所能的運用手上僅有的提示解謎,有些人會主導大家解出答案,而有些人則是在一旁默默地思考如何將提示連在一起,但團隊中總會有一兩個人,靜靜地在看,然後出現會神來一筆的想法,並解出正確答案,一起努力完成每個關卡。該校學輔中心志工們在出隊前先挑選地點,實地場勘、確定交通路線,逐一細心地規劃,不僅僅在遊戲當天展現出規劃、相互合作與統整的能力,從事前的準備到活動的參與,顯現了志工們彼此信任與溝通合作的向心力,在活動結束後,真摯地表達感謝及回饋。

在這次遊戲的過程中,該校學輔志工回饋這次活動發現到夥伴們不一樣的人格特質,像是在團隊中負責主導大家解開任務所擁有的領導特質,也有在團隊中負責協調大家意見的角色,還有補給防曬、防蚊的夥伴,透過這個活動也了解到團隊的力量一定會比個人的力量還大,除了更了解彼此之外,體會共同合作的重要!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學輔志工自主課程—淡水古蹟尋寶實境解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