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演講生命教育:從觸龍說趙太后談溝通藝術
刊登日期 2019-05-27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中文閱讀與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持續為大學課程培訓師資,特別邀請許玉青老師蒞校演講,題目為「生命教育:從觸龍說趙太后談溝通藝術」。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一、本篇文章出自《戰國策》,是一篇上古語文,拿這種文章當作教材,學生會害怕,因為文字很難,但囿於時間,又無法一一解釋,因此進行翻轉教學不失為好的方法,即:製作影片放在youtube上,教師在其中不但可以朗誦文本給學生聽,更可以解釋與翻譯文本給他們看。此外,挑選上古語文教材,最好要有故事性,學生才會感興趣而較易接受這個文本。

二、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溝通藝術」,今天演講的方式,就是把上課的過程完全搬過來,並將現場聽講的成員加以分組。上課的流程表如下:引入與前測、文本閱讀與機智靈活的辯論方式、思想意涵與生命教育、活動與後測。

三、首先以youtube影片引入「溝通藝術」,請學生看完某段影片後,再請教他們某段影片的溝通問題,讓學生對於「溝通不良」的幾個原因,能先了然於心。這些原因包括:發音造成語意飛白現象導致溝通不良、因溝通技巧不足導致溝通不良、因態度不佳導致溝通不良。

四、為了前測,共出了4道影音題、7道選擇題、6道語譯題、4題文句重組,除邀請學生自動舉手回答前3種題目外,文句重組則邀請學生上講台書寫在黑板或白板上。文句重組題千萬不能標明1、2、3、4,這是為了讓學生熟悉上古語言。再者,請學生上臺寫的效果,會比請他們上臺講要好。

五、當進行「徵求同學說說故事大綱」時,會發現許多學生不敢上臺,這時可以請學生讀出老師事先寫好的文字,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可以藉此以引發其他學生發言的意願。

六、當學生發言結束後,老師可以趁機向學生說明「策士機智靈活的論辯方式」,即:1.先釋其怒:緩和太后緊張惱怒的情形。2.動之以情:建立共同語言。3.說之以禮:歸結到為後世子孫祈求永保安康的道理。

七、至於「思想意涵與生命教育」方面,有以下4個問題可以向學生提問,即:1.如何為子孫謀求永保安康之計—功在社稷。2.如何為人生謀求永保安康之計—功在家庭、公司、社會。3.觸龍如何談溝通藝術—情、理、法。4.溝通中如何化解敵意—換位思考。

八、最後來到「合作學習法」:1.四個人一組。2.每人認領一題作答。3.題組討論。題目總共有4題:1.請問觸龍如何達成說服趙太后的任務? 2.請問你從觸龍身上學到什麼? 3.請問你從趙太后身上學到什麼? 4.您是否有過溝通失敗或溝通成功的經驗。

九、經由4組師生討論後,各派出一位代表發言。第一組的回答大意是:觸龍能動之以情,說之以禮,說服過程不但有其順序,且節奏分明。第二組回答大意是:學到觸龍說服趙太后時,能夠從許多角度切入,面面俱到。第三組回答大意是:趙太后有2種身分,其一為執政者,其二為母親。她最後能深明大義,知道如何才是愛長安君,並保護了趙國,將這2種身分調配得很好。第四組回答大意則是從親子關係著眼,提出的溝通成功之例。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許玉青老師演講生命教育:從觸龍說趙太后談溝通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