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學輔志工校外服務—協助視障者參訪林語堂故居
刊登日期 2019-05-28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志工與「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合作,擔任「視障者台北探索之旅-林語堂故居」的活動志工。5月18日活動當天,該校學輔志工在劍潭捷運站與視障朋友會合,行前說明時,學輔志工們還不斷的練習帶領技巧,希望能讓視障朋友們在安全的帶領下,參與這次的活動。在有聲書學會分配一對一引導對象後,配對的志工與視障者熱情交談,互相交流與認識。

在該校學輔志工們的協助之下,陪同視障者一起搭乘公車,經過蜿蜒的山路抵達林語堂故居,一起聆聽導覽講師介紹林語堂先生的生平事蹟。首先導覽講師從原本作為車庫、客房的小房間開始,引導大家觀賞林語堂先生的人生經歷影片,還有這棟王大閎先生所設計的建築來歷,讓大家對林語堂先生有個初步的認識;在講師的介紹下,視障者輕撫著西班牙式螺旋柱,這是這棟東西方建築元素結合的特色之一。接著志工們帶領著視障者走進房子的客廳、書房,最後來到整棟建築中最大坪數的房間,原為夫人的臥房,其空間展有林語堂設計的餐桌組,椅背上皆刻有「鳳」字的小篆體,視障者觸摸著椅子上的「鳳」字,講師說這是林語堂先生為了感謝夫人廖翠鳳的辛勞而設計的。在夫人房間裡的牆上,還有透明櫃的陳設,是一些紀念性的物品像是徽章、畫作等等,視障者踴躍向講師提出疑問,也因視障者的熱情發言,讓該校學輔志工們也能更了解這位歷史上的重要作家,在當時的政治處境,為什麼會選擇在臺灣養老。活動的最後,帶領視障者去房子後方的廁所路上,經過林語堂先生之墓,講師告訴我們要輕聲放慢腳步,是對先生的禮貌;天氣好時從遠方望去,景色優美,心曠神怡。

這次活動讓該校學輔志工們對視障者的行動上有更多的認識,並覺察視障者外出的不便,擁有這樣的服務經驗非常具有社會性意義,不僅是幫助他人,自己對社會有所貢獻。志工們表示從活動中學習到如何照顧視障者,了解視障者的不便,並從林語堂故居的導覽中更了解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的生平事蹟,雖然疲倦,但是非常充實且有意義的一天。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30
德明科大學輔志工校外服務—協助視障者參訪林語堂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