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教師研習 電子期刊雜誌最新議題與應用:以學術黑市掠奪性期刊出版為例
刊登日期 2019-05-31 資料來源 圖書館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圖書館5月22日舉辦教師研習,由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協辦,以最近天下雜誌669期刊登的熱門標題「台灣為何成為掠奪性期刊的大肥羊?」為主要內容,吸引校內外近40位教師及館員參加本次活動。研習開始是由該校圖書館陳維華館長介紹與推廣圖書館的創新服務及有獎徵答,帶動與會者對研習內容的熱烈參與感。

《天下雜誌》歷時6個月與國際媒體合作調查,整理22個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期刊的論文,結果發現114所大專院校、15所醫院的學者,踏入了愈來愈猖獗的國際學術陷阱中。這驚人的數字引起國內學界的熱烈討論,主講的漢珍公司沈妙其主任列出掠奪性期刊慣用手法及說明如何判別黑、白期刊的提示清單等,雖然部份學術詐欺集團已被逮,但仍發現有的被列入黑市名單的期刊出版單位仍在運作中,這成為學者們不得不提防的陷阱。

陳維華館長表示:「為推廣利用本校訂閱的天下雜誌知識庫,選擇了天下雜誌刊登的學術界熱門議題為內容,一方面推廣資訊的獲得來自閱讀,另一方面讓本校老師們對於這些以高獲利為目的之黑市期刊出版單位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

聯絡人:圖書館 陳維華館長 聯絡人:26585801轉2630
德明科大舉辦教師研習 電子期刊雜誌最新議題與應用:以學術黑市掠奪性期刊出版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