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參與式教學融入課程教師社群」舉辦「個案教學講座-商管實務個案教學與撰寫技巧」
刊登日期 2019-06-10 資料來源 行銷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參與式教學融入課程教師社群」,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廣「個案教學」,個案教學法強調學生應主動的、積極、參與並投入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而教師僅扮演從旁指引、協助討論進行、並創造一個能激發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積極討論氣氛。因為「個案教學」被視為訓練獨立思考與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並在世界級一流商學院(如哈佛商學院)已推動將近七十年的時間,無論在大學課堂、企業訓練以及政府部門,都能透過個案教學法來建構學習者思考、討論、分析及決策的能力。該社群在5月15日舉辦「個案教學講座-商管實務個案教學與撰寫技巧」課程,邀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劉世慶研究主任授課,實地演示商管個案的教學引導技巧,並說明如何撰寫出精彩的商管個案教材。

講座除該校老師,也有多位對個案教學有興趣的校外人士共同參與。講座的上半場由劉世慶主任實地演練「任經理的抉擇-該用Facebook資訊來徵才嗎?」以及「台灣職棒:曹錦輝事件」兩個個案,在演練過程中,劉主任不斷拋出問題,讓與會老師分組討論並發表看法,並針對老師們提出的看法再繼續引導老師提出更多不一樣的想法。由於個案撰寫的內容非常切合實務並與時事相連結,激發台下老師諸多討論,特別是對於利用Facebook來徵才的方式是否存在法律爭議與風險?是否有倫理爭議之處?是否適合利用社群媒體來徵才?這些討論的議題讓與會老師頻頻發言,也引起大家對這個議題的深思。

講座的下半場則介紹個案教學的撰寫技巧,介紹好個案與壞個案的通則,以企業倫理個案為例,如何選擇主題架構?可以從哪些面向切入?分析框架為何?在個案中教師的價值?如何擬定教學計畫?討論風格?要用真實的事件(如台灣職棒)?虛擬的故事?還是亦虛亦真的故事(如任經理的抉擇)?劉主任更提供個案撰寫指引表格,建議與會老師可以將所需要的資料打散分配到每一個段落,再把每一個段落連結起來。要放入需要用的資料,不要放入過多用不著的資訊,最後也傳授個案撰寫邏輯,及如何撰寫教學手冊。

整個活動讓與會者獲益良多,不論是個案演練時激發大家熱烈的討論,或者是教導個案撰寫方法時引導大家積極地參與。透過此次講座,與會老師深深體會:個案學習也是一種集體學習的方式,有增進人際互動與群體關係的效果,也有相互學習與相互影響的效果。未來透過個案教學,能藉由個案內容將企業經營的實務與情境介紹給學生認識﹐增加學生對於各種不同行業經營環境與管理專業的瞭解﹐擴大其企業經營實務的廣度。

聯絡人:行銷管理系 王淑滿、蔡翠旭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分機5157
德明科大「參與式教學融入課程教師社群」舉辦「個案教學講座-商管實務個案教學與撰寫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