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礙•無畏」生命教育講座
刊登日期 2019-06-12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為增進全校師生對身心障礙的認識,建構友善關懷的校園環境,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辦理生命教育系列活動,於5月30日及5月31日連續2天舉辦三場「礙•無畏」生命教育系列講座,邀請「倒著看人生」作者-周凡老師蒞校分享。周凡老師因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高燒不退,造成雙腳不良於行,於2009年創立「倒著看人生」生命教育網站,是全球首創以簡單動畫來傳遞生命教育理念的網站,累積了超過千萬閱覽人次。

在講座中穿插許多周凡老師故事的影片及照片,周凡老師訴說過去因為自己的外觀及行動不便,歷經無數次同儕霸凌經驗、親戚的冷嘲熱諷,甚至是面試工作被拒絕,但堅強的周凡皆沒有被打倒,勇於向主管毛遂自薦工作,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價值。除了工作之外,周凡更喜歡挑戰生命,其中他提到自己的第一次挑戰是高空體驗-溜鋼索,會選擇挑戰是因為自己有懼高症,卻選擇勇於克服去完成它,面對心裡最恐懼的地方,正面去挑戰它。周凡老師勉勵該校同學,人生不在於你發生了什麼事,而是你用什麼「態度」去看待你所發生的事,英文「Impossible」中文意譯為不可能,周凡老師與同學分享將此單字拆解後變為「I’m possible」-我是可能的!勇敢去嘗試、勇敢去失敗,因為「可能」與「不可能」完全在於你的一念之間,周凡老師雖然必須倚靠輪椅行動,但面對許多挑戰,無論是手搖車環島、飛行傘、潛水或獨木舟等皆難不倒他。

除了自我挑戰,周凡老師與師母更是「輪椅國標舞」國際賽的常勝軍,演講中除了示範一些基本的輪椅舞蹈,每堂演講後半段皆會邀請台下同學,一同上台和他表演輪椅國標舞,同學們透過臨場與老師的練習,當「恰恰」示範音樂一下,皆與周凡老師一同舞動在台上,引起台下同學高聲歡呼,活動氣氛活躍至最高點!讓該校同學體驗如何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周凡老師充滿生命力的分享,無不感動許多在座的師生,同學們踴躍回饋:「謝謝老師的分享,在夢想的路上可以一起努力」、「講師對於身障的態度值得學習,很棒的講座」…等,本次講座不僅帶給學生們一個不同的生命體驗,也讓學生能看見身心障礙者的力量與勇氣,學習到可以勇敢面對生命挑戰的態度,進而能同理並適時於生活中發揮協助力量,營造更友善及關懷的校園環境。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30
德明科大舉辦「礙•無畏」生命教育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