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李志文老師演講—幽默廣告
刊登日期 2019-06-20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8年6月18日在該校A311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李志文老師,題目為「幽默廣告」。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演講人首先講到了導播的錯誤導致主播出糗,用此以提點「意外」是引人入勝的捷徑,「跳出平時框架」,更是廣告出人意表的方向所在。接著,他介紹林語堂將humor譯為「幽默」一語,顧名思義,無論任何幽默,管它是慧黠促狹、黑色幽默、冷幽默等,均是以內歛含蓄的型態表達出來。幽默廣告亦復如此,從英式幽默觀之,此種傾向即相當明顯。由於英國人講求「萬事平衡」的閑散風格,故其對於「銷售」十分反感,此乃幽默廣告盛行於英國之緣故。職此,英國廣告裡的幽默,常以一種看似不是在賣東西方式卻達到銷售的目的。更有甚者,英國幽默廣告亦不採「搞笑」,像豆豆先生式的演出,在其中是很難看得到的。
  不過,幽默廣告亦存在著脫離品牌的危險,至於如何拿捏,是廣告人須要特別注意的事。演講人在此提供了2個前提:其一為真正展現產品將帶給消費者的利益,其二為幽默必須與產品之間有天然的聯繫。
  總之,有幽默訴求的廣告在通過幽默的情趣以淡化廣告的直接功利性,使消費者在歡笑中自然而然、不知不覺地接受某種商業和文化信息,從而減少人們對廣告所持的叛逆心理,增強廣告的感染力和溝通力。
  故一言以蔽之,幽默是輕鬆而不輕浮,在廣告裡有幽默訴求時,絕對不能讓它對產品產生喧賓奪主的情況,此乃幽默廣告的精義所在。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秘書室 敬啟

德明科大邀請李志文老師演講—幽默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