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幸福人生管理術」生涯班級座談
刊登日期 2019-06-2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有別於高中生活按表操課、時間已被安排好的生活,大學生活更具多樣化,充滿不同的選擇。但是也要開始學習為自己的時間安排,練習規劃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現今的學生不懂得如何規劃,常覺得時間不夠用,無法兼顧打工及課業。對於自己的人生更是感到迷茫。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特於本學期辦理生涯班級座談活動,以「幸福人生管理術-時間管理與生涯規劃」為主題,邀請黃湘怡心理師、蘇湘涵心理師、林佳慧心理師蒞校演說,活動共三場次,計109人參與。座談中講師先澄清生涯規劃並不是只有在選工作,而是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講師先引導學生檢視自己的生涯價值觀,找出自己重視的價值觀。同時利用生命線的方式,具體讓學生理解自己手上尚能自由掌握的時間為何。讓學生想像五年後的自己,由自己期待的生活型態回推自己需要具備什麼樣技能、規劃,才能一步步邁向自己的目標。

此外,講師亦提供策略協助該校同學進行時間管理,包含:一、找出浪費時間的因素,可以區分為環境和個人。環境包含:訊息太多、他人的干擾等;個人包含缺乏自律、外務過多、習慣性拖延等。二、利用時間管理矩陣,找出最關鍵的任務。學習以重要性來安排工作。三、建立小事清單,利用零碎時間解決瑣事。講座最後,講師勉勵同學,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找時間」去做而不是等有空時去做。現在是過去的延續,而現在正在締造未來,未來掌握在現在的自己手上。而時間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幸福人生管理術」生涯班級座談